特色项目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腹中抽出34瓶“矿泉水” 附属瑞金医院成功治疗一例卵巢肿瘤患者

发布日期:2018-06-12 00:00:00   点击数:

腹部隆起,孕相十足,未婚的小伍一直以为自己是长胖了,随之而来的腰酸、腹胀、尿频让小伍不得不就医求治。检查发现,小伍腹内有着一个巨大囊肿。日前,附属瑞金医院妇产科通过单孔腹腔镜成功实施了卵巢囊肿剥除术,手术时从小伍腹中抽出的液体达17000毫升,足足能盛满34个500ml的矿泉水瓶!

小伍虽然30岁了,却还没有结婚,甚至连男朋友都没有。不过,一年前的一件事让她尴尬了。去年,小伍发现自己的肚子莫名其妙地鼓了起来,走在街上别人都以为是孕妇。这让小伍很是尴尬,因为只有她知道,她并没有怀孕。但究竟为什么肚子会隆起,她却一无所知。她对别人的解释是胖了,需要减肥了。而内心的焦虑与恐惧,只有她自己知道。“感觉肚皮快要撑破了!”直到两个月前,终于扛不住下腹部持续的胀痛,小伍来到了瑞金医院妇产科就诊。

经验丰富的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朱岚在给小伍做检查时也吓了一跳,小伍的肚子大得真像个足月的孕妇。然而查体结果发现,小伍根本不是怀孕,而是肚子里长了一个巨大囊性肿块。B超提示,小伍盆腔里有一个直径将近50cm的巨大囊性肿块,向周围推压腹盆部脏器,压迫了膀胱输尿管等脏器。朱岚医生分析,伍姑娘腹中的巨型囊肿可能是来自于卵巢,已经压迫了其他盆腹腔脏器,到底是良性还是恶性也无法得知。

说到卵巢肿瘤,很多人总觉得它是中老年妇女的疾病,其实,卵巢肿瘤离年轻女性并不遥远。儿童进入青春期后,性器官开始发育并趋于完善,这个阶段女性卵巢生长活跃,同时也容易发生变异。小伍就是不幸中招者之一。过周密考虑,朱岚医生决定对小伍实施手术,考虑到患者尚未结婚,如果进行传统的剖腹手术,会留下较大的腹部切口,对患者生理和心理都会造成影响。因此,她决定为患者实施微创手术,也就是在单孔腹腔镜下,实施卵巢囊肿剥除术。

单孔腹腔镜是指将手术切口隐藏于脐孔,手术后几乎看不到疤痕。同时,微创手术疼痛小、术后康复快。对小伍姑娘的手术前后用时仅40分钟,从囊肿囊腔内吸出囊液达17000ml,相当于34瓶500ml的矿泉水。这一手术不仅卸下了小伍身上的巨大“包袱”,更保留了患者的生育能力。在病区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小伍已经顺利出院。不久前,她还特地给医院送来锦旗,以表示她对瑞金医护团队的感谢。

朱岚医生表示卵巢肿瘤很难预防,及时发现和治疗非常关键。妇科B超是检查卵巢肿瘤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所以,常规的健康体检十分必要。同时,年轻女性以及家有女娃的妈妈,要及时关注小朋友身体的变化,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对女性内分泌功能和生殖功能影响越小。当然,无论哪个年龄段的女性,都需要重视这个问题,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