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志愿精神 > 正文

07级临床学生在聋校开展志愿者活动

发布日期:2009-04-02 00:00:00   点击数:

3月31日中午,医学院07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一大班和六大班的志愿者们来到了上海市第四聋校,以“动物眼中的世界”为主题,为那里的小朋友们作了一次科普讲座。

这次活动,志愿者们在征集了小朋友的兴趣爱好后,还听取了聋校老师“既要有知识,又要有童趣”的建议,然后做了充分的准备。

随着显示器上ppt一页页的翻过,小朋友们都沉浸在各种动物眼中的世界。他们会为猫眼中毫无色彩的黑白世界而表示惋惜;会为苍蝇复眼中的许多相同的画面而感到新奇;会为狗在夜里出色的夜视能力而感到赞叹;会为牛眼有放大镜效果而害怕人类而感到同情;会为蛇感知猎物不是靠我们所能看到的蛇眼而感到惊奇;会为马因为没有正前方视野所以低头走路而感到理解;会为鱼看到的景物都是球形而兴趣十足……每揭晓一个动物眼中的秘密,都能从小朋友们的眼中看到清澈的光芒。

最后的ppt,志愿者们写上了这样一段话:“动物们所看到的,与这现实中的大自然,多少存在着一些差异。我们人类,可以用我们的双眼,真实地感受这个世界。因为我们的眼睛,我们拥有了色彩,拥有了真实,也拥有了人生的精彩。所以我们是幸福的,是幸运的……”

看完这段话,之前活动过程中挂在脸上的嬉笑依旧,只是它有了另一个名字,叫作会心的微笑。

其实这次的科普讲座除了老师所建议的,为小朋友们带去知识和童趣外,志愿者们还有另一个心愿,希望这次的活动能让聋校的小朋友们明白,其实无声的他们并不应该一味感到自己的不幸,而是应该学会用自己的双眼尽量去感受身边美好的事物,把握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