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志愿精神 > 正文

援藏、援滇、援川、国际志愿者工作

发布日期:2010-01-13 00:00:00   点击数:

一、援藏、援滇、援川志愿者工作

欢送研究生钱坤赴西藏志愿服务

研究生分院

7月17日下午,我院在科教楼205举行简短而热烈的欢送仪式,欢送毕业研究生钱坤同学赴西藏开展志愿服务西部工作。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红老师在欢送会上致辞,她高度评价了钱坤同学响应国家号召,志愿服务西部的奉献精神,展现了当代医学生胸怀大志服务社会的精神风貌,希望他克服自然环境、物质环境和文化环境等多重困难,利用专业特长,发挥才干,作出更大的贡献。为支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表彰钱坤同学的奉献精神,鼓励更多的同学把个人前途融入祖国发展的蓝图,学院一次性奖励钱坤八千元,勉励他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安心工作,为交大争光,为医学院争光。研究生院医学院分院、医学院团委的老师,以及数十名钱坤同学的朋友、同学,一起参加了欢送会。

钱坤同学系医学院新华医院2007届神经病学专业毕业研究生。他放弃了在上海以及回河南的数个工作机会,于07年5月向医学院提交加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申请,经过层层筛选和考核通过,将于本月下旬赴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西部工作。

陈睦圆满完成援藏任务载誉而归

党委宣传部

6月18日下午,我院附属新华医院副院长陈睦和49名本市第四批援藏干部,在圆满完成三年援藏任务后载誉返沪。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晓渡,副市长周太彤等到上海展览中心亲切接见了返沪的援藏干部。校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赵佩琪、院党委副书记黄红、附属新华医院党委书记孙大麟等前去迎接。

三年前,陈睦在医学院为其组织的欢送大会上说,人的一生不能只有安逸和顺境,还应该有艰苦和曲折,经过风雨后的人才会有进步,尝过酸甜苦辣咸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三年来,他恪守自己的承诺,牢记党的教诲,在担任日喀则地区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期间,积极为当地医院的发展多做贡献,针对该院在人才培养和硬件建设等方面的现状,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改进措施,并努力为寻求各种人才培养和设备更新的途径而四处奔波。据统计,经过他的努力和援助方的无私帮助,共为日喀则地区人民医院募集了价值900多万元的工程项目和医疗仪器设备;经过他牵线搭桥,有13位医护人员到本市各大医院进修深造;他自己还先后捐款4000多元关心身边有困难的干部职工等,为当地医院改善硬件和软件条件作出了极大地贡献,赢得了当地医院群众的信任和肯定。曾先后获得医院的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我院青年志愿者赴滇扶贫接力出征

医学院团委

我院三位青年志愿者赴滇扶贫接力出征

8月27日上午,第十一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扶贫接力队出征,奔赴云南开展为期半年的志愿服务活动。我院有三位医务青年志愿者随队出发,他们是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的陈康、附属新华医院放射科的刘明与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内科的夏慧。出征仪式上,本批接力队队长、瑞金医院医师陈康代表全体队员说出了心声:“我们要接过前几批队伍的光辉旗帜,让志愿者精神继续传递下去。”

团市委书记潘敏、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侯宝森、市文明办副主任陈振民、团市委副书记邓小冬、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国瑶等领导与志愿者家属到机场为志愿者送行。

从1998年至今,本市以社会招募、组织选定、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方式,先后组织了10批254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志愿者赴云南迪庆、红河、文山、普洱、楚雄、德宏等地州20余个市县开展扶贫接力活动。今年,接力队将在云南当地继续开展由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支持的“安利爱心手牵手”--上海青年志愿者西部儿童医疗项目,为当地贫困儿童实施免费手术,开设医务人员培训讲座,捐赠当地乡卫生院所需的医疗器械。据悉,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还将于10月中下旬组织历届的赴滇志愿者重返云南各服务地州,开展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扶贫接力计划十周年回访慰问活动。

院赴川博士团在都江堰开展医疗活动

团委

7月22日下午,由来自瑞金、仁济、新华、九院、三院、儿中心及院本部组成的医学院赴川博士团一行12人顺利抵达都江堰。离5?12大地震虽然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但都江堰仍到处可见受损严重的房屋,团队到达后第一时间与瑞金医院派驻都江堰的医疗队员取得了联系。

7月23日,博士团成员乘坐由上海支援的救护车来到受灾严重的都江堰向峨乡以及位于该乡的都江堰煤矿。该地区大部分居民目前已搬入板房居住,生活条件虽然一般,但大家的精神状况还是比较稳定的。在向驻扎于居民区的医疗点赠送了由上海带过去的一些夏季常备药品后,博士团成员还向居民分发了健康处方,其上有关于一些常见慢性病的日常防治方法,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

7月24日一早,博士团成员又冒雨来到了中德野战医院,这所由德方援建的帐篷医院每天要接待800-1000名左右的市民门诊,目前,来自瑞金医院的医疗人员也驻扎于此参与工作。大家到达后接受当地医生指派,分别在传染科门诊、外科病房、药房、管理处等处参与工作。当天中午,回到住宿地用餐时还发生了个小插曲,华师大派来都江堰支教的一名学生突发急性胃炎,虽经输液治疗后依然呕吐不止,我们了解了初步情况后,给她做了检查,除了给她一些自带的药品外,还针对她今晚要坐火车返回上海的情况,嘱咐了路上需要注意的事项等。

我院青年医生热情服务百名四川校长

医管处、学工部

今年暑期,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主办的“爱,让城市更美丽――沪川百名校长心理辅导夏令营活动”中,我院先后派出5名青年医生志愿服务100名四川来沪的中小学校长,圆满完成医疗保健任务,得到了市慈善基金会及各位校长的好评。

此次来沪参加辅导培训的百名四川中小学校长,刚刚经受了5.12地震的伤痛,在承受失去亲人的悲痛和财产的损失后,他们接下去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还要面对同样有着巨大伤痛的教师和学生,本次活动借助内容丰富的讲座、形式多样的培训,在放松的氛围中给予这些校长以更多的启发和良好的心理疏导,让他们用健康的心态和科学的方式回到家乡带领师生走出伤痛。

为了配合办好此次活动,为四川灾区的重建再出一份力,我院医管处和学工部合作,从附属九院、瑞金、仁济、新华四家医院选派了五名青年医师,负责24小时全天候、全陪同的医疗保健任务。这些校长年龄差距较大,身体素质也有较大差异,特别是经历了地震以后,他们的生理、心理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创伤,刚到上海时,他们几乎没有笑容,很多人不敢进高楼,还有失眠、高血压等各种状况,我院的青年医生为他们认真检查身体,配备对症药物,还兼做心理辅导,开解他们的困惑,医生成了他们最信任的朋友,甚至连一些琐碎的会务、后勤问题校长们也会来向医生求助。周到、细致的服务,赢得了众多校长的认可和赞扬,也得到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一致好评,称赞我院青年医生的服务使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校长们感受到了上海人民的拳拳爱心和真挚情谊。

我院学生莫一菲赴意担任志愿者

基院学生党总支

经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意大利热那亚科技节组委会联合选拔,上海交大医学院05级临床八年一贯制学生莫一菲成功入选科学诠释者中国代表团,于近日启程赴意大利参加为期22天的“欧盟科学诠释者”培训活动,并于意大利热那亚科技节中国馆承担志愿者服务。

作为意大利热那亚科技节协会的姊妹合作伙伴,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应邀组织代表团赴意大利参加2008意大利热那亚科技节中国馆展出活动。今年6月在全市各高校推荐优秀学生志愿者的基础上,经过严格的书面笔试、口语面试,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最后遴选出来自上海外国语学院、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三位大学生担任本次赴意活动的志愿者,基础医学院的莫一菲是其中之一。

据悉,为做好本次赴意的诠释工作,莫一菲于暑期前往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地详细了解中医、戏剧等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并做了大量的先期资料准备工作。临行前,她表示,本次赴意担任志愿者工作将全情投入,展现中国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与人文底蕴,向世界推介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不负厚望,顺利完成使命。

四位教师圆满完成非洲开发银行年会接待工作

国际交流处

2007年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于5月16日至17日在上海举办。

非行年会是上海市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为确保年会礼宾工作顺利进行,应会议上海筹备办公室的请求,我院选派了信息资源中心高境桂、基础医学院张文慧、张凡、王家敏四位能熟练运用法语的教师参加本次会议的接待筹备工作,担任贵宾的联络员。

在年会期间,我校四位教师以祖国利益为重,以中非友好合作为先,不辞辛劳,不分昼夜,不计报酬,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精益求精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圆满完成了接待任务,得到了参会嘉宾的肯定,受到了42届非洲开发银行年会上海筹备办公室的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