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志愿精神 > 正文

世博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通讯

发布日期:2010-01-13 00:00:00   点击数:

关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志愿者

参与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情况说明

一、2010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工作情况介绍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于2010年5月1日至2010年10月31日在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举办,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并以“城市多元化的融合,城市经济的繁荣”、“城市科技的创新,城市社区的重塑”、“城市和乡村的互动”为副主题。截至2009年4月17日,已有23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预计有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届时,7万名世博志愿者,用他们的时间、精力、热忱、责任心和专业技能为世博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展示医学生和上海人的形象,展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风采。

2010年世博会志愿者工作以保障世博会运营和营造世博会良好社会气氛为工作核心;以志愿者工作组统一领导、统筹管理为原则,以世博会志愿者工作组与世博会志愿者工作站两级管理为工作结构,全面组织实施世博会志愿者服务各项工作,包括世博会筹备和举办期间,园区内外志愿者的宣传动员、活动开展、招募培训、运行管理和考核表彰等工作。

世博会志愿者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为世博会园区提供志愿服务工作的世博会园区志愿者;一类是在整个城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的世博绘城市文明志愿者,其中包括为城市文明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工作的世博会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

二、医学院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工作介绍

2009年5月1日根据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工作组的要求,我院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世博志愿者工作站,当天在延中绿地和卢湾区世博志愿者工作站一同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世博志愿者招募活动,医学院共招募了50余名世博志愿者。截至目前,我院共招募世博志愿者927名,其中博士17名,硕士69名,本科生720名,以及部分大专生和教职员工。

根据上海市世博会志愿者工作组的要求,我院需要安排228名园区志愿者,一级储备23名,工作时间为2010年10月15日至31日(内含10个工作日);以及城市文明志愿者176名,一级储备18名,工作时间分为:试点阶段4月17日至4月29日(内含9个工作日);正式上岗时段10月15日至31日(内含10个工作日)。根据上海世博会有关规定,医学院还需安排职工学生总人数的百分之五作为世博平安志愿者(大致为300人);还根据我院实际情况,我院招收了千名志愿者,除去园区和城市文明志愿者,剩下的志愿者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进卢湾区的城市文明站点中(服务时间为双休日和暑假期间)。

这半年来,我院世博志愿者还举行了以下活动:

1、为进一步提高市民对世博会及世博志愿者工作的认识,8月29日下午,在卢湾区团委的组织下,由世博志愿者卢湾工作站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协办的“相约2010”——世博城市服务站志愿者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在淮海中路华狮广场、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和金辰大酒店举行。

2、10月12日下午,由团区委、上海世博志愿者卢湾工作站和交大医学院团委共同举办的“志愿者是一面旗帜”——迎世博倒计时200天志愿者专题论坛暨卢湾区世博志愿者主题培训活动在交大医学院举行。来自本区世博会城市服务站的志愿者、团区委直属单位的团员青年近2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上,参与明年世博会的志愿者代表、来自本市各高校的社会学家、学者们围绕“志愿者如何调整心里预期,找准自身定位”、“怎样组织管理好一支庞大的志愿者队伍”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为上海世博会献计献策。

3、9月23日交大医学院世博志愿者培训全面启动,近千百名志愿者至今共参加了世博通用知识、涉外礼仪、社交礼仪、助残等培训。每课时为两小时,在整个培训过程中,老师讲课热情洋溢,志愿者们听得聚精会神,不时地做些记录。

4、我院世博志愿者还为卢湾区城市文明做出自己的贡献,志愿者们走遍卢湾区的大街小巷,为区内的各种中英文标识进行检查,并在各个地铁站宣传城市文明礼仪。

下阶段我们还将进行以下活动:

1、根据世博会要求,进一步完善医学院世博工作站的硬件建设。

2、继续世博会知识培训。

3、制作卢湾区自行车行车地图,为世博会城市文明献一份力量。

4、2009年12月4日进行世博志愿者骨髓捐献仪式。

5、2010年1月—6月进行医学院世博会志愿者选拔。

6、2010年5月4日前后进行庆祝世博会顺利开幕大型主题活动

7、2010年7月—8月组织我院世博会志愿者进行岗前演练以及一系列的城市文明宣传活动。

8、2010年9月进行世博会上岗培训。

9、2010年10月我院300名志愿者正式为上海世博会服务

10、2010年12月进行世博会志愿者表彰活动。

以上是院团委志愿者指导中心对我院自2009年以来世博会志愿者服务各项活动的一个总体情况汇报。

三、需要院领导协调解决的困难

在目前的基础上,院团委志愿者指导中心也感觉遇到了一定困难,需要在向院党委和各级领导汇报的基础上,得到支持和协助。具体而言,有如下几点困难:

第一,由于此次世博会志愿服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希望首先能够得到学院各级领导和各学院、各教研室和各部处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

第二,志愿者培训还涉及到场地和交通安全问题。如为了避免交通问题,1000名学生志愿者培训在我院懿德楼举行,需要解决好场地的协调问题;其他志愿者的培训都可能放在交大闵行校区举行(需协调)。

第三,由于各种安全问题,有必要在2010暑期培训和4、10月志愿服务期间,建立具体的危机管理和应对机制,这尤其需要学工部、武保处和指导员办公室等部门的通力协助和大力支持。

第四,最大的困难在于,由于此次志愿服务的时间长,从4月17日起至4月29日以及10月15日至10月31日;外加上海市世博局规定的64课时的岗前培训;涉及的学生众多,共445名同学;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学院的正常教学秩序。虽然上海世博会志愿者部和市科教党委将统一为学生出具假条,但大面积的请假势必影响到各教研室和各学院的教学进度,给各学院教办、教务处和教研室的工作带来严重干扰。如何把这些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点,如何统一协调、通力配合、有条不紊地完成我院学生志愿者承担的任务,并且保证教学进度和科研秩序的正常进行,需要院党委、院各级领导、各学院、各教研室和各处室的谅解、支持和帮助。

第五,活动期间,涉及的经费和其他问题,也需要院党委、院各级领导、各学院、各教研室和各处室的关注、支持和帮助。

四、学生志愿者课程协调方案

由于我院世博会志愿者分布比较广,涉及基层各个学院,服务期间协调非常困难,因此建议,能由院领导协调动员医学院本部学生整编制的进行世博会服务工作。城市文明志愿者的88名志愿者能由教务处统一协调为他们进行统一补课。

学生志愿者调课方案一:64课时的培训放在9月份的4个双休日进行,10月份工作的志愿者班级缺席的课程由教务处协调在双休日补回。此方案对于学生来说工作强度和学习强度加大不少,起码有两至三个月没有任何休息时间。

方案二:2010年上、下半学期由教务处协调,提前两个星期开学,把世博会岗前培训交叉融合在平时的课程安排中,把十月份要缺席的课程提前完成,如安排下来课程紧张,可以双休日只安排休息一天。此方案对学生来说占用了暑假的两个星期。

以上两个方案是院团委根据我院实际情况提出的建议,希望院领导能协调解决。

共青团上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

交大医学院世博志愿者培训拉开序幕

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招募工作自2009年5月1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师生大力支持,报名十分踊跃。为了让志愿者们更好的了解世博会知识以及掌握世博会服务期间的基本素质,医学院团委向全体报名的志愿者们开展一系列的志愿者培训课程。

志愿者第一次培训于23日晚正式开始,400余人的会场里足足挤进了700余人,很多还没报名的师生看到培训海报后也积极前来参加,很多师生由于没有座位,索性席地而坐听完了1个半小时的课程。

此次培训主要是世博会通用知识的讲解,内容包括世博会的历史、世博会的常用知识、2010上海世博会的主要情况和各展馆的介绍等等。

通过这样的培训能让志愿者们对世博会有更加深刻的了解,为更好地服务2010上海世博会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

世博志愿者工作通讯

世博会是世界各国展示其社会、经济、文化、科技成就和发展前景的盛会,参观者眼前就好像一个浓缩的世界,这个世界将因为有志愿者的陪伴而更精彩。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离开幕还有不到200天的时间,我院的世博志愿者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志愿者是办好世博会的一支重要的工作力量,是广大群众参与世博的重要渠道,世博会志愿者工作是提升举办国、举办城市形象的有效途径,也是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我院世博会志愿者在2008年3月已经开始启动,先期招募筛选出了36名具有一定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英语水平等多项综合能力的志愿者担任上海世博会展示中心讲解员,凭借着志愿者们对上海和世博会的了解,凭借着他们的知识储备,凭借着他们强烈的责任心、荣誉感和使命感,完成了首批讲解任务。

上海市世博会志愿者招募工作从09年5月1日正式启动,交大医学院世博志愿者工作站与卢湾区工作站联合在延中绿地举行了声势浩大的世博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现场医学院总共招募了有效志愿者104名,截至发稿,交大医学院可统计的招募人士已达到927名。为了让志愿者们更好的了解世博会知识以及掌握世博会服务期间的基本素质,医学院团委向全体报名的志愿者们开展一系列的志愿者培训活动及课程(包含世博会基础知识、涉外礼仪、助残知识、急救知识等):由共青团卢湾区委员会牵头,联合我院团委,在卢湾区域内的主要商业场所、文化保护建筑、爱国主义基地、工业旅游景区等地集中开展了“礼仪世博:擦亮卢湾都市名片”——规范卢湾区域内公共场所英语标识志愿者行动。志愿者们分六路到新天地、淮海路、复兴公园、泰康路田子坊、八号桥和智造局创意园区等卢湾区标志性地段,针对这些重点公共场所内设置的双语便民标识、文化旅游标识进行了一次全面集中的巡查,通过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发现的问题。卢湾区团委将汇总巡查到的问题,提请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专家进行审核、提出整改意见,并会同区有关职能部门做好情况反馈和督促整改工作;今年迎世博倒计时300天时,由卢湾区世博志愿者工作站和我院世博志愿者工作站共同在卢浦大桥拱顶平台举办了别开生面的世博志愿者骨干培训活动以此拉开了世博志愿者培训的序幕;在之后的两个月里,志愿者代表们先后参加了在卢湾区卫生服务中心、卢湾区社区活动中心和卢湾区党校开展的世博志愿者急救知识培训、助残培训以及卢湾区内旅游资源培训等内容大大提升了我院志愿者们的自身素质,增强了对世博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