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志愿精神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探索

发布日期:2010-01-13 00:00:00   点击数:

医学服务社会 天使闪耀人间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探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前身为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一贯高度重视青年志愿者工作,以之作为我院团委及各级团组织开展日常工作、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特别是自2004年中共中央16号文件发布以来,借着2005年两校合并的大好形势,我院各级团委(总支)和基层团支部认真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通过成立活动基地、手拉手结对、开办科学商店(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服务社)、参与国家重大赛事活动志愿服务工作等多种形式,保障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长效、稳定地加以推进,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营造新格局。

一、理清活动思路,明确工作目标

通过全院第八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团委厘清了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思路,制定了32字的工作目标,即“重塑观念、改组体制;长远规划、科学管理;立足专业、树立品牌;平战结合、优质服务”。

重塑观念、改组体制,即要求把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大学生素质教育和评价体系当中,纳入学院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当中,在学生会下设独立的志愿者管理中心,并将涉及公益类、具有志愿服务性质的学生社团全部划归该中心统一管理,同时指定专职团干部进行指导。长远规划、科学管理,即要求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努力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队伍建设、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形成“党委科学领导、团委精心组织、基层积极参与、学生自我管理”的良好格局。立足专业,树立品牌,即要求以医学知识和医疗技能为服务亮点,以各附属医院、研究中心和实验室等为资源依托,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为活动宗旨,在参加一般性、群众性公益服务活动的同时,竭力在医疗卫生科研创新、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伤亡救治等活动中创立医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品牌。平战结合,优质服务,即要求既重视常规项目建设,又强化品牌项目、特色项目和重大专项的志愿服务工作,尤其是在各种突发性事件当中能够做到“呼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充分胜任国家和社会对医疗卫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各种特殊和紧急需求,以优质服务回馈社会,以高尚医德感染社会,以热血青春奉献社会。

二、依托医学专业,理论联系实际

一直以来,我院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活动强调一项基本原则,即“依托专业、重视实践、深入社会、服务民众”。首先,我院大学生积极发挥医学专业优势,以己所长,奉献社会,每个学生团支部、党章学习小组都有自己的服务点,集中在3·5学雷锋日、5·4青年节、5·20公益日、10·1国庆节、重阳敬老节等重大节庆日开展以医疗义诊、健康讲座、卫生宣教、义务体检为特色的各型各类主题团日活动,形成全院性的志愿者活动高潮,深受群众欢迎。

其次,我院还在群众性活动基础上、经志愿者管理中心统一筹划组织,形成了如下5大类、22项长期的、稳定的、具有长效性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第一,积极参与团中央、教育部等组织的援外(外地、外国)类服务项目,包括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赴滇志愿者、赴老挝志愿者4个子项目。第二,发挥大学生参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积极性,创建红色讲解类项目,共包括龙华烈士陵园、鲁迅纪念馆、毛泽东故居、中共一大会址、渔阳里团中央旧址5个子项目。第三,以散落各区的学院、临床医学院和附属医院为中心,辐射周边社区,创建社区类服务项目,包括兴家助残、阳光之家、阳光关爱、健康学校、科学商店5个子项目。其中,兴家助残主要是帮助残疾人家庭及其子女,阳光之家主要服务智障人群,阳光关爱是为了服务单身的或膝下无子女的空巢老人,健康学校则是街道社区医疗卫生专场讲座,科学商店则是为街道社区提供医疗卫生科普创新服务。第四,利用大学生社团活动的积极性和多样性,创建社团类服务项目,包括艾滋病协会的青春红丝带同伴教育、女大学生联合会的寒暑假导医、生命关怀协会针对身患绝症老人及白血病儿童的临终关怀、营养协会的营养导师计划4个子项目。第五,其他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包括关心民工子弟学校的“大手牵小手活动”,帮助服刑家庭子女计划,与卢湾区计生协合办的向区内中小学宣传艾滋病知识的“蒲公英计划”、以及上海市科技馆志愿者等4个子项目。

此外,得益于我院在2003年SARS事件中及时建立“非典”大学生医疗服务队的宝贵经验,我院志愿者指导中心特别强调必须在常规活动和品牌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每年都针对各种国内外重大赛事会议、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伤亡救治所急需的志愿服务活动设立重大专项预案,并因此多次高质量完成了上级交付的各类应急志愿服务项目。2004年,我院组成400名学生参加第七届大运会志愿服务工作。2005—2006年,我院组织了医学生为各高校教师员工义诊、体检的“为奉献者奉献”活动。2006年,我院组队300人参加了“2006年特奥会上海国际邀请赛”志愿者服务活动。2007年,我院再次组队694人参加当年上海特奥会正赛的志愿服务活动。2008年,针对年初的雪灾我院组织了专项救助捐款活动;针对汶川大地震组织了医疗服务队奔赴第一线进行伤亡救治,并成立了百名学生组成的、为转运至上海的四川伤病员服务的亲情陪护志愿者队伍;针对奥运会成立了250名学生组成的平安奥运志愿者服务队;针对手足口病成立了由百名学生组成的12320热线服务队伍。2009年,我院则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作,派出67人至虹桥、浦东机场开展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

三、强调工作实效,树立服务典范

自2004年以来,我院志愿者服务工作实效显著,成绩突出,载誉无数,更频频在网络、电视和报纸等媒体上受到宣传推广,成为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阵地的典范。目前,学院各基层团委、团总支在全市10个中心城区60多个街道社区建立了活动基地,200多个服务点遍布全市各个社区、楼道和居委会,120多个集体与社区敬老院、特殊青少年、孤老、军属、服刑家庭等长期结对,全院每一名大学生都参加过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

就品牌项目而言,在援外(外地、外国)类志愿服务项目中,我院共派出11人参加西部计划,1人参加研究生支教团,31人参加赴滇服务,3人赴老挝服务,并曾有优秀志愿者获得胡锦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在红色讲解类项目中,我院共为这5个子项目派出300多人,为市民、游客义务讲解服务超过30000人次。在社区类服务项目中,兴家项目走过了风雨十年,我院则在连续四年被评为 “上海市兴家助残先进集体”,志愿者队伍已由原先的40多人发展到180多人,而服务对象也由最初的十几家扩大到现今覆盖卢湾、徐汇、浦东等区的四十多家;“阳光关爱”关注空巢老人项目则获评上海交通大学“感动交大”2007十大新闻人物;健康学校则从97年成立至今已有12年历史,90个青年学生集体开办30所学校,服务对象近40000人次;科学商店今年已经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开办4个服务部、4所分店和40个服务点,目前二期工程也基本通过审批,将力求在明年实行8个服务部、8所分店、100个服务点覆盖10个中心城区的计划。此外在上海市科技馆志愿者等项目中,我院也多次荣获先进个人或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就重大项目而言,我院志愿者服务工作更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典范。2004年,我院荣获第七届大运会志愿者工作优秀组织奖。2006年,我院共招募三百多名志愿者参加“2006年特奥会上海国际邀请赛”志愿服务活动,分为医疗服务、陪护、场馆、韩国代表团接待4块共5支小分队,累计工作时间超过8000小时,并荣获优秀组织奖。2007年,我院共派遣694名同学参加特奥正赛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指导中心荣获上海特奥会优秀组织单位称号,4人获得上海市特奥优秀组织者称号,13人获得上海市特奥优秀志愿者称号,56人获得卢湾区优秀特奥志愿者称号,另有1人获得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称号。2008年,由于在抗震救灾中的突出表现,医学院团委被团中央光荣地评为全国“抗震救灾先进团组织”, 医学院抗震救灾服务队则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感动交大”2008十大新闻人物。2009年,我院派出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志愿者服务队更是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嘉奖。

最后,我院在骨髓捐献的活动中也表现突出,众多同学加入到上海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骨髓)捐献志愿者俱乐部。其中,汪洋、沈伟军、周念三位同学更因骨髓捐献的义举荣获“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医学服务社会,天使闪耀人间”。这既是对我院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期许,更是对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肯定。我院团委将继续秉承“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