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志愿精神 > 正文

我院充分做好志愿者“平方”工作

发布日期:2010-10-08 00:00:00   点击数:

交大医学院作为距离世博园区最近的高校,将在10月18日到31日投身于世博会闭幕前最后一批园区志愿服务工作,任务可谓光荣而重大。为了迎接这份沉甸甸的使命,我院世博志愿者们已开始进行各项知识的准备;而作为志愿者的“大本营”,我院领导高度重视,院世博志愿者工作站和各职能部门精心组织通力合作,充分做好志愿者“平方工作”,以期为志愿者小白菜们提供肥沃的土壤,使他们能全身心服务世博。

面面俱到齐志博

为了使我院志愿者能在世博期间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工作站已在前期对全体园区志愿者进行了基础培训,内容涵盖“志愿者角色认知与使命”、“跨文化交流”、“大型活动环境下工作和服务技巧”、“应急服务技巧”等层面;国庆长假后的培训安排也在紧锣密鼓制定中。此外,定于10月16、17日的园区实训将帮助志愿者们进一步熟悉岗位,确保万无一失。

在制度保障方面,为了实现园区志愿者服务期间的科学、有效、统一管理,工作站建立了“世博志愿者工作站——片区长——大组长——班车长/块区长——小组长——普通岗志愿者”这一六级管理模式,并确立了各管理岗位的工作职责、制定了相应的服务保障方案与应急预案。同时,为了加强对志愿者的身心关怀,医疗门诊部、附属医院和心理咨询中心也将开通“绿色就诊通道”,并安排专职心理辅导教师进入世博园区。我院广大学生也全面投入到了世博志愿服务的各项工作中来,他们组成“世博宣传报道小组”,将以海报张贴、主题网站、《志博》专刊、彩信手机报、手机短信等形式,全程化、全景式地展现医学生热情服务世博、奉献世博的一流精神风貌;他们开展“志愿者关怀”项目,表达出“志者仁心,杏叶关情”的心意,通过编撰“心理小贴士”、设计激励与关怀的手势口号、进行“温馨楼栋”氛围布设、关心志愿者同学的生活和休息等行动,为志愿服务工作的各项后勤保障添砖加瓦、未雨绸缪。

此外,为了鼓舞志愿者的士气,工作站也设计了一整套激励方案和文化产品,包括“小白菜日记”、各类徽章等。世博服务期间,园区内每天还将评选出“每日之星”和“特色志愿者”荣誉称号;那些最优秀的志愿者,还将有机会参观热门场馆。而无论是园区志愿者,还是城市站点志愿者、平安志愿者,在服务结束后,除了获得相应的证明,还将收到一份以小白菜、蓝莓和海宝为主角的纪念品。

各方保障现关怀

园区志愿者在世博服务期间,每天将工作至晚上11点,为此返校后食堂将为其提供免费夜宵;而男同学们在院本部用完夜宵后,也将由车辆统一送回中山南一路宿舍休息。学生公寓管理部门也将把浴室开放时间延伸至凌晨2点30分,并全天候提供饮用热水。安保人员届时会在各栋宿舍楼内24小时值班,以应对夜间的突发情况。对于那些就读于临床医学院的志愿者和走读的同学,院资产处将为他们在院本部安排住宿,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在志愿者的学业保障方面,我院已确定于10月18日到22日停课一周,10月25日到29日期间的请假事务也已由教务处安排妥当。而对于勤工助学事务,所有志愿者只要在接到排班电话时说明情况,都可以在两周的志愿服务结束后重新获得工作安排。

“杏叶”关情志愿者

世博会的顺利举办需要每一位志愿者的奉献和努力,而志愿者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与周围同学的理解和支持也是分不开的。在“小白菜”已拿到“白菜装”之际,他们的伙伴也正以成为一片“杏叶”而自豪。有的同学表示,对于志愿者落下的课程,他们会把课堂笔记和课件带回寝室,方便他们学习;还有的同学则自告奋勇地准备为“小白菜”们进行“世博演习”,以游客的身份对他们进行各种提问,也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仪态举止。

志愿者将要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与室友在作息上的不一致:他们每天深夜返回寝室时别人都已睡下,而早上大家去上课时他们还在梦乡。但志愿者的朋友们并不为此担心:“反正也只有一周的时间,早晨我们起床时当然会尽量减低洗漱的声音”;“‘小白菜’很辛苦,我们会替他们打热水瓶或灌饮用水,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就应当相互体谅与包容”。另外,伙伴们也表示将给志愿者更多的心理支持:“不一定非要嘘寒问暖,也未必能帮他们解决棘手的问题,但只要他们需要,我们就在他们身边陪着”;“听他们讲讲园区的趣事,一方面能让他们得到放松,另一方面我们也能了解不少新鲜事呢”。看来,准备好了的不只是志愿者,还有志愿者身后的志愿者们。

有序的组织安排、切实的后援保障、暖心的朋辈关怀,都是“小白菜”们赖以茁壮成长的“沃土”。正因为有了这些坚强的后盾,世博志愿者才能全情投入、放心工作;而只有以志愿者的全力以赴为前提,广大游客才会更放心、更舒心地享受世博会的“平安、精彩、难忘”。让我们一起参与世博、服务世博,让志愿者精神在园区内外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