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志愿精神 > 正文

学雷锋——“健康快车”义诊志愿系列服务

发布日期:2015-03-19 00:00:00   点击数:

自1963 年3 月5 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题词、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后,每年的3 月5 日成为“学雷锋纪念日”。今年3月5日是“向雷锋同志学习”五十二周年纪念。三月,是属于志愿服务的月份。学医学院团委及各基层团组织积极响应,运用医学专业知识,组织学雷锋“健康快车”赴金山、杨浦进行义诊志愿系列服务,反响热烈,收到居民及往来市民的好评。

3月7日上午,医学院团委携手金山团区委、金山区山阳镇团委,开展了“青春送暖,健康同行”健康快车义诊活动。来自附属瑞金、仁济、新华、三院、市一、市六、国妇婴单位的优秀青年医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消化、风湿、呼吸、皮肤、眼科、妇科、骨科、内科等丰富的健康咨询。义诊中,医生们还为当地3位高龄老人提供了上门义诊的服务。山阳镇向阳村大兴十组的陈德云老人是抗美援朝老兵,患有眼疾,左眼患有白内障视力模糊,右眼几乎失明。医生用检测仪对其眼睛进行了诊断,并详细询问了老人的病史,最后叮嘱老人一旦左眼出现更模糊的情况要及时入院进行治疗,老人对医生的前来表示了衷心的感激。义诊活动持续半天,累计接待前来咨询的居民约120余人。

3月8日下午,医学院团委组织“健康快车”义诊服务队参与到“健康伴我行沟通零距离”第二十二届上海市医苑新星大型咨询活动中。组织附属瑞金、仁济、新华、九院、三院、儿童医学中心以及市一、市六、胸科、精神卫生中心、国际妇幼和平保健院的二十余位专家主任参与其中。“医苑新星”是上海卫生计生行业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品牌,从1994年起“医苑新星”大型咨询已连续举办22年,医学院已经连续多年组织主任专家参与其中,义诊专家大多具有正副主任医师(正副教授)职称,80%以上具有博士、硕士学位。

由团委组织开展的“健康快车”义诊志愿系列服务自2012年“发车”以来,服务乡镇及街道遍及市内多个区域,并开赴安徽、广西、云南、青海等贫困地区送医送药,受到各地民众好评,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传承雷锋志愿精神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