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志愿精神 > 正文

2015年度“生命之光”汇添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乡村医生助飞项目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5-07-10 00:00:00   点击数:

近日,2015年度“生命之光”汇添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乡村医生助飞项目分别于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两地顺利开展。

成立于2014年的“生命之光”汇添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乡村医生助飞项目,由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团委联合主办,通过组建专业医师团队赴我国偏远山区乡村,为西部乡村医生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医疗培训,致力于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根据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卫生局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卫生局两地提供的当地乡村医生培训需求,在医学院团委的牵头组织下,来自瑞金医院、新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第三人民医院各个科室的16名医务人员组建成两支精干的助飞医疗队,分别于6月15日至6月19日、7月1日至7月6日奔赴青海、宁夏两地,开展为期一周的乡村医生培训工作。培训期共培训两地乡村医生约180余人,同时开展了模拟查房、疑难病例讨论、义诊、下乡走访当地村卫生室等,为当地村民提供医疗咨询,共惠及百姓约300多人。

为了更好地完成本次培训任务,助飞医疗队成员努力克服地域、气候、饮食等差异,不辞辛劳,精心备课,认真授课,开展讨论,答疑解惑,竭尽所能为当地提供切实需要的治疗方法、管理思路和诊疗技术,得到了当地医务人员以及患者的高度认可。在走访当地县人民医院和村卫生所的过程中,助飞医疗队发现,当地的硬件设备并非十分落后,基本的医疗设备、医药等物品基本配备,而当地医院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医务人员的职业技术能力、面对危重疾病的处理能力有待提高。此次培训,助飞医疗队着重为当地讲述了常见病和高发病的诊治内容,如糖尿病的诊治、慢阻肺的诊治、抗菌药物的运用、骨折的急救和治疗、胆道疾病、儿科季节性呼吸道疾病、尿路梗阻性疾病前列腺增生的诊治、医患沟通形式与技巧等课程。同时本次项目得到了医学院医管处的大力支持,提供了一批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材和光盘随助飞医疗队带至当地,医学知识送下乡。

授人鱼不如授人渔,“生命之光”汇添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乡村医生助飞项目突破传统医疗帮扶类项目形式,创新公益助医模式,采用间接助医方式,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提供者作为支持对象,旨在挑选、培育一批基层医生,培训一支医护骨干力量,帮扶一批乡村医护能手。该项目也受到了社会各方的诸多关注,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文汇报、解放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跟踪采访。肩负社会公益责任,乡村医生助飞项目未来将继续传递感恩、责任、激情和梦想,不遗余力,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