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志愿精神 > 正文

医学院第十九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队成员凯旋

发布日期:2017-01-17 00:00:00   点击数:

近日,在圆满完成为期半年的赴滇志愿服务工作后,第十九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队成员顺利返沪。团市委副书记刘刚出席欢迎仪式。附属瑞金医院老年病科苏征佳、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朱惠随队返回。医学院团委副书记游佳琳、芦昊,附属瑞金医院团委书记朱思吉、团委副书记陈玮,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朱伟燕,志愿者所在单位的科室同事以及志愿者家属一同赴机场迎接。

去年8月,苏征佳、朱惠两位青年医师分别作为第十九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队总队长和红河分队队长踏上征程。转眼半年过去,当时“遵守服务守则,牢记行为规范,弘扬志愿精神,延续沪滇情谊,为云南服务地的建设和发展奉献青春、贡献力量”的庄严承诺,志愿者们仍记忆深刻。

作为第十九批赴滇青年志愿者接力队总队长,兼任文山州分队队长的苏征佳,这些年来一直坚持参加各类义诊、与孤寡老人结对、探望自闭症及白血病儿童、组织慈善义卖等公益活动。在为期半年的医疗援滇服务中,她来到了文山州广南县中医医院老年病科。在集“老、少、边、山、穷”五位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在药品稀缺,没有CT、没有心超、没有Holter、没有血气分析的有限医疗条件下,甚至在西医科班出生却来到中医院服务的背景下,苏征佳积极思考,主动融入,通过教学查房、讨论疑难危重病例、小讲课、健康知识普及讲座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努力将诊疗规范和先进理念留在广南县的土地上,用自己的热情、阳光和活力来帮助、温暖每一个人。

朱惠作为第十九批赴滇青年志愿者接力队红河州分队队长,积极开展义诊、健康科普讲座等多种公益活动,赴红河州蒙自市人民医院扶贫接力以来,做出了积极贡献。朱惠在帮扶医院首次开设周二全天的“糖尿病和甲状腺疾病”专病门诊,随后将专病门诊延伸到周二以外的每个日夜,并通过平常医疗工作中的带教、临床业务讲座等多种形式和内容指导当地医生,提出了开展甲状腺及糖尿病自身抗体检测、糖尿病动态血糖检测等新项目、新技术的建议,推动糖尿病动态血糖监测系统的成功引进和运用,提高当地医院的糖尿病和甲状腺疾病诊治水平。联系、促成“‘爱家问诊’网络医疗系统”,为交大医学院“‘睛益求精’眼科青年医师培育”项目牵线搭桥,整合各方资源,免费爱心治疗彝族女孩先天性上睑下垂疾病。创办了“爱心石榴”义卖助学项目,用所得收入为当地小学捐赠两台多媒体教学一体机。开展下乡、义诊、健康体检、“红河暖冬行动”等爱心公益活动,累计服务近1000人次,捐赠物资7万余元。

“服务云南一生一次,心系云南一生一世”,如今虽然已经返沪,但相信接力队成员这份志愿精神,这份沪滇情谊一定会继续延续,回归各自岗位的志愿者们也一定会继续为祖国发展奉献青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