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志愿精神 > 正文

“Little Hearts of China”公益慈善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7-04-17 00:00:00   点击数:

4月14日上午,世界领先的3D医学建模、3D打印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Materialise公司携手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研究所共同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Little Hearts of China”公益慈善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玛瑞斯中国分公司、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爱佑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并获中华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紧急救助中心、上海市儿童基金会等多方社会救助平台倾力支持,旨在通过运用3D打印精准医疗技术,向中国西部贫困地区患有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提供免费的医疗救助,并希望通过该项目专业医疗团队和技术团队帮助偏远地区基层医疗水平得以提升。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副院长、副书记季庆英女士、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研究所所长刘锦纷教授、比利时驻上海领事Mathei Marie-Adelaide女士、玛瑞斯中国区总经理KimFrancois女士、爱佑慈善基金会科研项目负责人窦力以及各方相关人员出席了该项目启动仪式。

在中国,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约为4-7‰,是出生缺陷中发生率最高的疾病,也是导致儿童死亡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儿中心每年先心患儿的手术量约3700例,成功率在98%。然而在接触的所有先天性心脏病中,约有3%的病例属于极其复杂性的先心病,手术难度和风险系术都会远高于普通先心手术,需要借助3D打印技术的帮助。

此次启动的“Little Hearts of China”公益慈善项目主要用于帮助中国西部贫困山区患有极其复杂先心病,需要运用3D技术指导救治的患儿,以及当地专科医护人员的培养。计划在该项目第一期,即2018年8月份之前完成15到20位复杂性先心患儿的免费救助。在这个项目里面,Materialise公司将配合儿童医学中心对患儿心脏进行三维重建及提供相关技术支持,高精度的HeartPrint 3D打印心脏模型,同时承担与病人及家属的沟通协调工作,提供和家属患儿在上海的衣食住行费用。爱佑慈善基金会将承担患儿绝大部分诊断和治疗费用。

作为该项目的另一重要合作方,爱佑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于2011年开始合作。双方开展了医疗救助、临床科研、医生培训等多方位合作。截止2017年3月,爱佑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已开展的项目合作总金额达5949万元。双方的合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中“爱佑童心”项目共资助了813名孤贫先心病患儿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进行了手术,52.5%的患儿患有复杂先心病,手术治愈率超过97%,总救助费用达2043万元。同时,“爱佑心血管医护人员公益培训项目”也启动运行,将为提高中国边远地区小儿先心病诊治作出贡献。

据悉,得益于“Little Hearts of China”项目,首批两名来自青海贫困山区的,患有复杂先心病的患儿已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由刘锦纷教授成功实施手术,术后状态良好。刘锦纷教授介绍,两位患儿心脏畸形严重,导致病灶所处的空间位置以及病灶间的相互位置通过二维检测手段无法确认。Materialise利用3D技术根据影像诊断数据对两个患儿严重缺陷的心脏进行三维重建,并向手术医生提供了高精度、1:1大小的HeartPrint患儿心脏3D打印模型,这让医生在手术方案的制定和手术路径的规划上有了更可信赖的参考。在手术中可以大量压缩手术时间,使复杂的高难度手术风险降到最低。同时,高精度心脏复制品,让医生和患儿及家属间的沟通更加高效和顺畅,这对于我们儿科的医患沟通与信任度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

儿中心自2015年8月与Materialise公司合作成立国内首家儿科3D数字医学研究中心以来,利用科研经费,已经无偿为至少10例不同复杂性先心患儿手术设计规划提供了3D数字化虚拟设计及3D打印技术支持和帮助。在爱佑慈善基金的支持下希望通过该项目展开相关研究,探索儿科人才培养与医疗教育培训资源共享的新途径,推动儿科精准医疗诊断和3D数字化虚拟手术临床设计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