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志愿精神 > 正文

全国首个“视网膜母细胞瘤患儿关爱基金”在附属九院成立

发布日期:2017-06-02 00:00:00   点击数:

6月1日,国际儿童节当天上午,全国首个视网膜母细胞瘤患儿关爱基金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医学院副院长陈睦以及附属九院院长吴皓、捐赠方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领导等出席仪式并讲话,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及部分病患家属代表参加。陈睦向捐赠方颁发证书,附属九院眼科副主任、眼肿瘤亚专业负责人贾仁兵主持会议。

视网膜母细胞瘤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可造成失明、眼球摘除、死亡,严重威胁患儿身心健康。我国新生儿视网膜母细胞瘤发病率约为万分之一,发病率和患者数量均居世界第一位。罹患此疾病的患儿,如果能早发现、早治疗,90%以上的孩子可以保存生命、60-70%左右的孩子可以保住眼球甚至视力。但是,目前为止,我国还有相当部分家庭,由于经济条件差,或未及时发现孩子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最终丧失了孩子保眼、保视力的机会,甚至失去了生命。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学科带头人范先群教授领衔团队长期致力于眼肿瘤诊疗工作,尤其是视网膜母细胞瘤。眼科联合介入科、麻醉科、儿科等学科开展多学科治疗,应用动脉介入化疗、玻璃体腔注射化疗等先进治疗技术,建立视网膜母细胞瘤综合序列治疗方案,显著提高患者生存率和保眼率。每年前来附属九院治疗视网膜母细胞瘤患儿达数百人次。

为能救助更多患者,附属九院眼科在捐赠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筹资成立了全国首个“视网膜母细胞瘤患儿关爱基金”,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金会管理。该基金将对经济困难的视网膜母细胞瘤患儿家庭提供资助,让更多患此恶疾的孩子保住生命、恢复光明。据悉,基金成立同时还开通了个人捐赠账号。

贾仁兵介绍,日前,附属九院眼科病房和门诊已陆续收治10多位视网膜母细胞瘤患儿,其中包括一位新疆和田来的维族患儿。他们中部分患儿家庭经济困难,将成为附属九院“视网膜母细胞瘤患儿关爱基金”首批资助对象。这些患儿已先后成功进行了介入化疗、静脉化疗、激光治疗或手术等治疗,病情得到初步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