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志愿精神 > 正文

“大爱无疆,医者仁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对外援建和社会服务档案展”举办

发布日期:2017-06-09 00:00:00   点击数:

6月8日下午,“大爱无疆,医者仁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对外援建和社会服务档案展”在上海交大医学院西院新教学楼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蚌埠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晓铭、党委宣传部部长熊韵波,曾为医学院对外援建与社会服务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田厚生、徐建中、高晓东,曾参与援建蚌埠医学院的黄谷良教授女儿黄力,以及医学院各部处、学院、中心、附属单位档案工作负责人,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参加了档案日活动。医学院副院长陈睦主持揭幕仪式。

在揭幕仪式上,2015年上海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成员、附属瑞金医院院办副主任高晓东,1976年原上海第二医学院赴唐山大地震灾区抗震救灾第一批医疗队成员徐建中,援建单位代表,蚌埠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晓铭分别发言。高晓东介绍了自身的援藏经历,他感谢医学院党委的信任,使他能够走进雪域高原,服务西藏人民,积累了宝贵的人生阅历,也真正领悟到了一名医者的使命和责任。徐建中深情回忆了参加唐山大地震抢险救灾的整个过程,他通过详实的医疗数据、感人的救灾故事再现了医学院人面对灾难,团结一致、毫不退缩的无私奉献精神。援建单位代表、蚌埠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晓铭在发言中说到,1958年原上海第二医学院响应国家号召,在建院初期就分迁一半援建蚌埠医学院。以朱仁宝、黄谷良、田厚生等为代表的一批上海第二医学院教授放弃上海优越生活,携带教学设备来到安徽白手起家,建设蚌埠医学院,他们为蚌埠医学院的创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的奉献精神激励着新一代蚌医人拼搏奋进。蚌医人将永远铭记上海交大医学院的深情。

范先群首先代表交大医学院对历年来参与医学院对外援建和社会服务的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范书记在讲话中说到,2017年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创建65周年。65年来,从建国初期的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防治血吸虫病,到响应祖国号召,援建蚌埠医学院、后方瑞金医院、后方古田医院,从承担援外、援藏、援疆、援滇等援建任务,到投身抗震救灾,抗击“非典”疫情,参加世博会志愿者等社会服务。医学院人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创下丰功伟绩,无愧时代楷模。范书记深情回顾了医学院援建蚌埠医学院的历史,指出黄谷良、田厚生、高玉祥、杨永康等上海第二医学院援建教授为祖国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了一生,他们是医学院宝贵的历史资源,要充分发掘与弘扬他们的奉献精神。

范书记指出,有效收集利用档案资源,传承学校历史文化,是医学院档案工作的使命和职责。举办本次展览,能让更多的师生医护员工了解医学院对外援建与社会服务的光辉历史,我们要从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全力开创医学院“双一流”建设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健康上海、健康中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属于医学院的更大贡献!

最后,范先群书记与97岁高龄的田厚生教授共同为“大爱无疆,医者仁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对外援建和社会服务档案展”揭幕。

“大爱无疆,医者仁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对外援建和社会服务档案展”共包含抗美援朝志愿医疗、血吸虫病防治、援外医疗、支内支边医疗、防汛抗震救灾(地震、洪水)、抗击“非典”疫情、社会服务(世博)等八方面内容。通过极具档案价值的珍贵照片和实物展示,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自1952年创建65年来,奉献社会、对外援建的丰硕成果,再现了医学院人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高尚情操。

此次档案展览将于6月8日-16日在医学院新教学楼底楼大厅展出,欢迎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