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志愿精神 > 正文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美滋润心专项基金联手附属儿中心成功救助甘肃定西先心病贫困患儿

发布日期:2017-06-23 00:00:00   点击数:

6月22日一早,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冯国勤、顾问余慧文、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华、原理事长金闽珠等领导来到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在儿中心院长江忠仪、副院长赵列宾的陪同下看望已成功接受先心病慈善手术的七位定西来沪贫困患儿,关切地询问了孩子们术后的情况。余慧文说:“美滋润心项目联合儿中心心脏中心团队,用最好的医疗资源救助来自西部贫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接受慈善手术,通过改善他们的健康,从而改变他们的人生的轨迹,最终改变他们家庭的贫困现状。”

据悉,6月20日,来自甘肃省定西市的7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儿中心成功接受了慈善手术。他们中间最小的1岁多,最大的9岁,于18日抵沪后入住上儿中心病房,在6月20日全部顺利地接受了先心病矫治手术治疗。在病房内看到,每一位患儿的家属统一身着印有“爱满榕城”标识的白色T恤,满怀期待着等待进入手术室,因为他们明白改变孩子和家庭的重要时刻即将到来。

此次在上海接受手术的7名患儿是十分幸运的,因为他们在国际顶尖的儿童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由顶尖的专家亲自为他们实施手术。主刀专家刘锦纷教授,从医40多年,是国内知名的小儿胸外科专家,也是儿中心前任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刘锦纷教授主要从事小儿心血管外科临床工作,在小儿复杂性心病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在同种带瓣大动脉纠治小儿复杂性方面尤为专长,至今已完成各类先心病手术2000余例。如今卸下行政职务的刘锦纷更是全身投入临床治疗和教学研究工作,他感慨地说:“每当看到这些病孩,总想再多做些工作,尽管已经60多岁,每天仍坚持站在手术台上。”

据刘教授介绍,当天早上手术的两个孩子先心病都比较严重,对于最佳的手术时机来说,年龄偏大了一些,他们在西部地区,相对来说病情诊断的时间都偏晚。今天第一台手术病情是室间的大缺损,通常这些手术如果在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孩子几个月大的时候就接受手术了,这个孩子两岁多了,已经产生了比较严重的肺动脉高压,而且有瓣膜的返流,今天给她做了缺损的修补和瓣膜的整形,效果挺好的。

“第二台接受手术的孩子3岁半,两尖瓣有重度返流,方案为瓣膜的整形手术,将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如果以后有轻度的返流问题不大,也有一部分病孩在发育过程中返流加重了,有可能还要进行第二次手术,所以我们会长期随访,严密观察他的瓣膜发育情况。”刘教授介绍道。先心病手术后早期,家长注意要按时给孩子服药,定期随访,大多数病情不是很严重的孩子可以在当地医院进行随访,心脏彩超图像和报告照片可以随时通过微信发给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医生,让上海的医生及时了解病孩的预后情况。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儿童心脏中心之一,每年的手术量在3800台左右,总的成功率达到98%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小于1岁的病孩达到60%以上,其中93%左右的病孩来自于全国各地,主要收治疑难、复杂、重症的病孩。

“慈善手术是上海儿童医院中心的特色,建院20多年来,该中心每年要救助300名左右的患儿,这次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美滋润心专项基金合作,为甘肃省定西县的7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行慈善手术,我们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除了为这些患儿进行手术,我们还会继续关注他们今后的身体健康状况,通过院方、基金会、当地医院共同努力,为中西部贫困地区的儿童健康做出贡献。”刘教授表示,“我们还有个想法,就是为当地的医务人员进行培训,目前中西部医院的医疗水平差距较大,我们觉得孩子们来上海接受手术,只能解决孩子、几个家庭的问题,如果我们把当地医院医生的整体医疗水平提高,目前我们正在做这个工作,有青海的医生在儿童医学中心学习,希望以后再扩大地域范围。”

据悉,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美滋润心”专项基金成立于2014年1月,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顾问余慧文通过将自己的十余幅摄影作品进行义卖,筹得了该专项基金的启动资金300余万元,主要用于帮助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行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