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志愿精神 > 正文

医学院临床药学专家赴滇举办“沪滇医院药学药事管理培训”

发布日期:2017-06-30 00:00:00   点击数:

为促进沪滇对口帮扶工作,积极支援西南基层医院药学的发展,应云南大理大学临床医学院邀请,6月21-2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陈睦率队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药学专家团,赴云南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援滇工作交流活动,并对云南省药学专业人员进行医院药学药事管理培训。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主任孙明明、医学院医管处副处长张斌渊以及来自医学院系统13家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参加了此次活动。

6月21日下午,交大医学院对口援建座谈会在云南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召开。首先,第一附属医院刘进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医院近几年在瑞金医院的帮扶下取得的显著成效,包括在瑞金医院专家带动下催生创新理念、产生的新技术、新成果,以及提升了医院医务人员专业素养。第一附属医院其他班子成员也纷纷表示瑞金医院在促进医院整体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对医疗队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表达衷心感谢。会上陈睦表示交大医学院将会进一步协助当地医疗机构,为建设一支高素质、高层次的医药卫生人才队伍,给于更多、更大的帮助。会后,大家参观了医院的门诊药房、静脉用药配制中心和部分临床科室等,并对医院药剂科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

6月22日,“沪滇医院药学药事管理培训”于上午8:00准时开始,本次培训同时也是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申办的全国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新医改形势下医院药师的职能转变及静脉用药调配中心有效管理培训班”的一部分。在开班仪式上,大理大学纪委书记李福安、大理州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沈锦相、医学院医管处副处长张斌渊、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主任孙明明、医学院副院长陈睦先后致辞。孙明明代表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对“沪滇医院药学药事管理培训”表示真挚祝贺,他说今天培训主题是“药事管理”,药事管理是保障公民用药安全、有效、经济、合理、方便、及时和生命健康的必要和有效手段,包含药品监督管理、基本药物管理、药品储备管理、医疗保险用药等,此次邀请的“医院药学药事管理”讲学的专家均为交大医学院的药剂科行政主任、主任药师,专题报告内容涵盖了医院药事管理、临床药学、药学研究、药物经济学等多方面的内容,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机会切实领会药事管理新要求、新理念,从中有所收获以提升药学管理水平。陈睦在会中讲到,大理的数家医疗机构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对口援建医院,支援云南省县级医院的工作,是国家新一轮医改的重要举措,是我们的社会责任和强化自身公益性质的体现,更是我们上海交大医学院药学人的使命;并表示今后还会继续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整体部署,积极实施健康扶贫、精准扶贫工程,对接云南贫困县县级医院,以全面提升当地医院的医疗、药学管理水平。

接着陈睦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向大理大学赠送10套书籍,其中一本为《医源传奇》,介绍了15位上海交大医学院一级教授的在一生治学、从医生涯中的传奇故事,陈睦希望大理大学对交大医学院有更多的了解,以便今后有更好的交流。

随后来自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各医院药剂科13位主任药师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用药安全和差错管理、静脉用药调配、医院药学学科建设、药师审方、医院药师临床转型发展、临床药师在医院等级评审作用等一些通用性的要求,也涉及到儿童用药、抗抑郁药的药学监护、肺癌用药的药物经济学等一些专业性非常强的范畴。在会议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和来自于大理各县医院近200位参会代表进行了精彩互动,会场气氛热烈,会议持续一天半后圆满落幕。

本次会议得到参会人员的高度评价,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内容切合实际,受益匪浅,并在日后有机会将积极参加药学会学术活动。

会后,医学院专家团队一行还参观了大理大学生物科学馆,感受到了大自然赋予大理的丰富资源,了解到了这些资源对当地药学、生物、农学等研究发挥的巨大作用。

此次开展沪滇“医院药学药事管理培训”为当地基层医疗机构和药学专业人员搭建一个获取信息、交流经验、探讨问题的平台,也是交大医学院对口援滇工作的一种重要方式,受到了当地医院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