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志愿精神 > 正文

我院第九批赴老挝青年志愿者凯旋

发布日期:2017-11-20 00:00:00   点击数:

11月17日,第九批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援老挝项目志愿者服务队圆满完成了为期7个月的志愿服务工作,顺利抵沪。团市委副书记刘刚出席欢迎仪式。我院附属瑞金医院胰腺外科主治医师金佳斌、附属仁济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李振元随队返回。附属仁济医院党委副书记闵建颖、医学院团委副书记芦昊、附属瑞金医院团委书记朱思吉、附属仁济医院团委书记王涵韬以及相关团组织青年代表、科室代表及志愿者家属赴虹桥机场迎接。

今年4月18日,金佳斌、李振元赴老挝踏上志愿服务征程,期间克服了语言不通、文化差异、医疗设备陈旧落后、药物匮乏等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志愿服务任务。在半年服务期满后,应团中央及驻老挝使馆号召,为做好我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11月上旬去访老挝的接待工作需延期一个月回国,他们服务大局、勇挑重担,再次用优异的表现圆满完成任务。

在志愿服务期间,金佳斌作为服务队唯一一名外科医生,先后被派往了5 MESA医院和Mahosot医院两家医疗单位。除了日常手术,还进行了“医源性胆道损伤”等医学讲座,并赠送了练习器械给当地医生。李振元不但克服了落后的医疗条件开展治疗,并积极整理适合老挝医院发展的管理文件,通过制定文件和理论学习帮助当地更好地建设和改善医疗环境、医疗条件。

11月13日,在对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老挝《人民报》《巴特寮报》《万象时报》发表题为《携手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文章在关于“中老人文交流日益活跃”的段落中特别提到:“中国上海近百名青年志愿者先后赴老挝从事网络技术、体育教学等工作。”

据悉,我院自2003年首次选派附属医院医务青年赴老挝担任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以来,相继选派多名医生参加服务队,在当地医院开展医疗卫生方面的志愿服务。“从中国来的医生医术很高”在老挝当地百姓中口口相传。他们怀着跨越国界的友爱和人道主义关怀,传承光荣与梦想,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及卫生对外交流合作的推进中续写着中老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