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志愿精神 > 正文

“锐·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六届志愿者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05-08 00:00:00   点击数:

5月5日上午,“锐·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六届志愿者论坛暨第三届菁英医学生联合会公益论坛于医学院科教楼205顺利开展。本次志愿者论坛由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联合会志愿者指导中心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团委副书记、学联秘书长芦昊老师出席了本次论坛。在论坛上,来自交大医学院、交大校本部以及兄弟院校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海军军医大学的各个优秀公益组织的代表共聚于此,共同进行了一番公益梦想的畅谈,一次思维火花的碰撞,对公益事业的发展进行了总结、展示与展望。

论坛开始之初,为调节会议气氛与活跃度,进行了各组织间的破冰小游戏,游戏过程中欢声笑语不断,也为之后的讨论分享奠定了基础。而后公益组织代表展示各自的风采。首先,交医学联志愿者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博豫进行了总结与分享,五大类二十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剪影赢得了大家的赞叹。随后,与会的各校公益组织代表分别进行成果展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本科生团总支与学生联合会志愿者部作为医学院的志愿者部希望能成为志愿者的志愿者,让他们能成为更好的医学生,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守护健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闵行校区分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以“医路起航,志愿同行”为基本理念;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女大学生联谊会则代表了交医另一大志愿服务力量——公益社团,综合性社团,定位在服务女大学生和医疗相关;上海理工大学春晖社致力于举办更贴心更有深度的支教活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微尘青年志愿服务团队践行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同济大学彩云支南协会利用大学生特殊群体关注传统文化、利用专业知识了解当地问题,帮助地区经济、医疗等方面发展;同济大学唯爱天使义工队的宗旨则是打造上海首支具有高校资源医学专业背景的规模性、规范性、特色鲜明、服务深化的品牌义工联盟。听完各组织代表的介绍,芦昊老师从志愿者工作的三个维度出发:第一个维度是志愿者个人、第二个维度是志愿者项目、第三个维度是指导志愿者的组织,希望下一部份的讨论环节能在第三个维度上擦出更多火花。

短暂的茶歇后,下半场论坛交流与讨论环节紧接着进行。共分为两个会场,主会场侧重于合作,从与主办方的合作、与志愿者的合作、组织间合作三个角度开展;而分会场则着重于活动开展的各个阶段。大家就各个组织活动开展时出现的问困难进行讨论。大家提出建议,相互分享经验,取长补短。近一小时的交流后,与会代表们都收获满满,思维的碰撞迸发出了灿烂的火花,各位与会代表对于组织今后在公益道路上的发展也都有了新的想法与思考。讨论结束后,交大医学院公益组织代表与院外组织代表都相互留下了联系方式,以便建立长期联系,共享志愿者资源,在公益道路上并肩前行。

“锐·益”志愿者论坛为医学院及校本部相关公益组织的成员提供了一个面对面的交流平台,通过分享经验、讨论对策为各组织的未来建设指明了方向。论坛结束后,各志愿者组织的代表都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共同努力,使志愿服务越办越好。愿公益精神蔚然成风,志愿热潮势不可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