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志愿精神 > 正文

全市第563例器官捐献在仁济南院顺利实现

发布日期:2018-07-24 00:00:00   点击数:

7月10日,全市第563例器官捐献在仁济南院顺利实现。捐献者李女士在遭遇交通事故被确认为脑死亡后,家属依照她生前意愿,捐赠了其双侧肾脏和眼角膜。这也是该院器官获取组织(OPO)成立以来完成的第196例器官捐赠。

今年60岁的李女士退休前是一位卫生系统工作人员,也是一名老党员。她一贯热心志愿服务,无私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退休后在小区担任居委会工作,热心助人,深受小区居民的敬重和爱戴。可是天有不测风云,6月28日,李女士不幸遭遇交通事故,致颅骨骨折、重型颅脑外伤。被送到仁济南院抢救时,她已出现脑疝、双侧瞳孔散大,生命垂危。虽经神经外科和重症医学科团队全力救治,但因伤势过重,7月5日最终被确诊为脑死亡。

令人感动的是,患者李女士的家属在悲痛之余,主动找到南院重症医学科执行主任何振洲,表示“去世后捐献器官帮助他人”是患者一直以来的心愿,希望仁济医护人员能帮助她实现这一最后的愿望。何振洲被患者的大爱和无私所感动,他当即为李女士家人联系了仁济医院OPO协调员,启动了器官捐赠程序。7月10日下午,李女士在仁济南院实现了器官捐献,她的双肾当天就挽救了两位终末期肾病患者的生命,眼角膜也让两位盲人患者重获光明。

李女士一直热心助人,曾为身边居民做了许多好事。在得知车祸噩耗后,其所在小区的居民自发行动起来,积极为其寻找事故目击证人,轮流来医院看望。李女士家属也始终积极配合救治,甚至因为担心邻居们的热心和关心影响医院的正常工作而不断地向医护人员表示歉意。患者家属的理解和支持,也让医护人员深受感动。

据仁济医院OPO负责人、副院长张继东介绍,2013年9月,该院首例、全市第二例器官捐献成功实现,2013年11月,该院实现全市首例儿童器官捐献,2015年6月,全市第100例人体器官捐献在该院实现。至今,仁济医院器官捐献例数约占全市总数的35%,始终在全市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