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志愿精神 > 正文

“沪滇医缘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赴滇服务接力计划志愿者回访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08-08 00:00:00   点击数:

2018年是“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计划”实施20周年。为更好地回顾和总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年来的援滇服务工作,加深沪滇两地的医疗合作交流和人民情谊,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弘扬新时代医务人员正能量,8月1日-4日,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带领22名援滇医疗志愿者赴云南文山州开展“沪滇医缘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赴滇服务接力计划志愿者回访活动。

8月2日,吴韬一行赴文山州人民医院开展了赴滇服务接力计划志愿者回访座谈会、学术交流和义诊活动。文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玉荣,州卫生计生委主任侯桂芬,州人民医院院长卢京、副院长陆显祯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玉荣代表文山州人民政府向吴韬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自上海市对口帮扶文山以来,动真情、扶真贫、真扶贫,共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0.64亿元,帮助文山实施了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事业、人力资源开发等项目2586个,为文山经济社会发展、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民族团结进步和边疆繁荣稳定注入了强劲动力。当前,文山州仍有贫困户7.56万户29.56万人,其中纳入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就有2.43万户10.1万人,因病致贫率高达32.15%。他希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能一如既往地以派遣专家及志愿者形式,到文山开展专业培训、加强交流学习,助力文山卫生事业的发展、助力文山脱贫攻坚、助力文山小康社会的建成。

吴韬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概况。他说,今年是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计划20周年。20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持续向云南派遣了67名志愿者支援医疗工作,与云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今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将继续做好云南的健康扶贫工作,进一步帮助文山等服务地提升医疗诊治水平,努力为云南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新的贡献,实现互利共赢。

会上,吴韬慰问了在滇服务的志愿者,并从上海为第二十一批接力队志愿者、来自附属瑞金医院消化科的王正廷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王正廷儿子亲笔为爸爸画的图画,寄托着满满的思念之情。2018年正值文山州建州60周年,也是附属新华医院建院60周年,来自附属新华医院放射科的第二十一批接力队志愿者陆敏达代表医院向玉荣副州长赠送了纪念T恤。

随后,志愿者们交流了在滇志愿服务的收获和感受。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第四批赴滇服务接力计划志愿者罗蒙说:“每次回文山都像回老家,我在文山的帮扶路上收获很多,感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淳朴和热情。也让我明白了该如何踏踏实实做好医生,如何帮助更多人做好工作。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实际上不是我们帮助了文山,而是文山给予了我们成长平台,我们的得到远远多于付出。”忆及当年的援滇岁月,昔日的场景仿佛历历在目,志愿者们深有感触,纷纷表示“一次云南行,一世云南情”。此行让大家回到了第二故乡,也激励着大家要坚守医学初心,做一个有情怀、有温度的医者。

与此同时,罗蒙及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第十二批赴滇服务接力计划志愿者陶海荣分别以《门脉高压的诊治》和《角质疏松的防治》为题开展学术讲座,为文山州人民医院相关专业人员详细讲解了新知识、新理论。

8月2日下午,来自附属瑞金医院、仁济医院、新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的援滇医疗专家团,在文山州人民医院为近400名群众开展了义诊,获得广泛好评。

8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一行于麻栗坡县人民医院开展大型义诊,服务群众近百人。其中,第四批赴滇服务接力计划志愿者罗蒙17年前诊治的病人,看到义诊预告后冒着大雨专程赶到现场,双手紧握这位“上海医生”,当面说了声“谢谢”,令在旁的人无不为之动容。同时,为进一步响应党中央有关加强东西部扶贫工作的号召,做好文山的健康扶贫工作,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于麻栗坡县人民医院挂牌志愿服务基地,并共同种植“滇缘”友谊之树。

在文山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一行前往了麻栗坡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在收复老山之战,以及前后长达十年的对越自卫还击战中,无数的中国军人为捍卫祖国尊严和领土完整而浴血奋战,英勇牺牲。此次交医一行通过凭吊革命英烈,学习当年军民共同创造的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亏、爱国奉献的“老山精神”,并重温入党誓词,让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