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志愿精神 > 正文

【解放日报】上海青年志愿者用爱与歌祝福祖国

发布日期:2018-10-02 00:00:00   点击数:

国庆节期间,第十批赴老挝服务队照例上班继续青春接力

“十一”国庆,你有没有在地铁车厢里看到一则公益短视频,那是第十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编排的老歌MV《我和我的祖国》。在长假七天,在16条轨交线上,每天连播12次。

音画之中,从老挝团中央、老挝国家广播台、老挝109医院、白云碧国际学校到排球国家队,中国志愿者们身着统一T恤,左胸印着国旗,右胸印着“上海青年志愿者”心手合一的标志,在他们服务的地方用爱与歌带来对祖国的思念和祝福,也让更多青年了解老挝和中国援建项目,在两国之间传递志愿精神的火种。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队员顾倩告诉记者,对身在老挝的他们而言,10月1日是正常周一,他们照例上班,继续着为期184天的志愿服务,也继续着过去十多年间的青春接力。

今夏,受团中央、商务部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委托,团市委、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并派出第十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走上“一带一路”,开展国家对外援助,从事中英文教学、体育训练、计算机培训、医疗卫生、汉语播音等方面志愿服务。至今,上海已选派105位优秀青年参加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老挝项目,成为全国青年海外志愿服务实施时间最早、服务时间最长的品牌项目。

3个月减50斤,从改变自己做起

从繁华的中国上海到2000公里外的老挝万象,来自上海联通的信磊,加入老挝团中央信息技术部。从职场新人到国际青年志愿者,从出国前的117公斤到现在的92公斤,不到3个月时间,这个90后“肥宅”变身逆转。

“趁年轻,多吃苦,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信磊刚刚走出校门便到上海打拼,在上海市经信委挂职锻炼半年后,就选择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由于老挝当地道路崎岖,加上信磊长期缺乏锻炼,单是每天4公里的上班路,他就要走上一个多小时。

老挝炎热的天气,简单的食物,以及几公里的上班路都是他“青春修炼”的天然助力。同时运动也成了他和老挝同事增进友谊的一种方式,羽毛球场上经常见到他们挥汗的身影。

工作之余,他们还有业余贡献。

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下,越来越多老挝人,包括很多在老的韩国人、美国人都热衷学习中文,于是第十批志愿者创办 “你好,万象”中老青年语言交流沙龙(中文角),在万象市定期举行互学活动,从分组交流到一对一教学,分享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从硬件到软件,助力老挝体育

第十批队员里,上海大学体育学院的郭蘋蘋老师担任了老挝国家排球青年训练营教练。当进入工作状态以后,他发现训练条件和设施条件极端艰苦。两块水泥地的排球场,只有一块有排球网。男女加起来,共有50人左右同时训练,队员年纪小的十三四岁,年纪大的有三十三四岁。然而,全营只有四五个品种的10多个排球。

但郭蘋蘋发现,这些运动员对排球运动充满热爱,“没有灯光,经常会训练到天黑,即使看不清楚球,还有队员在练习。”这使他萌生了在硬件上帮助青训队员的想法,于是就和上海大学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国琴取得了联系,把所需要的运动装备作了简短汇报。几天后,学校就答复,愿为中老友谊再尽绵薄之力,涉及到的经费问题通过班子会议筹措解决了。当老方队员知道了这样一个捐赠好消息,大家欢欣鼓舞。郭蘋蘋说,目前训练物品已采购完毕,并从上海发出,不日将抵达万象。郭蘋蘋后续还计划同时参与老挝网球协会相关教练教学工作。

志愿者服务不同领域并身兼多职

无独有偶。华东疗养院老年病科的主治医师钱波,此次作为内科医生服务于老挝武警109医院。他同样发现,当地医院医疗设备和药品非常短缺。比如,在急诊ICU竟然没有除颤仪、也没有呼吸机,甚至缺乏常用急救药品。同时,医院能提供的医学诊断手段也很少,没有动态血压监测系统、没有动态心电图检查系统,造成住院的心脑血管病人得不到应有检查和观察,诊断准确性大打折扣,治疗效果也就不好。

关键时刻,钱波也向后方求援,华东疗养院党委经过讨论,表示支持,并由院方牵头面向社会发起募集捐赠。结果,国内企业积极参与并主动出资,购买了3套动态心电图设备和工作电脑,市值约30万元人民币。他告知了记者好消息:目前医疗物资已准备完毕,即将被运抵109医院。“我们看到了老挝在某些领域的相对落后,也感受到老挝人民对中国的真诚和期待。”

目前,这些队员在不同领域进行志愿服务并身兼多职,累计中文授课400余课时、计算机课程120余课时,参与门急诊等日常护理1800余人次,汉语新闻播音覆盖老挝全境……

原文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journal/getMobileArticle.htm?id=258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