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朱正纲院长与学生探讨医学人生

发布日期:2009-12-14 00:00:00   点击数:

12月9日晚,作为学生采访名医名师的系列活动,医学院调研社在新教学楼圣约翰演讲厅举办了对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瑞金医院院长朱正纲教授的大型采访活动,整个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朱院长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医学人生,回答了学生们的各种问题,恰逢“三年轮转制度”在上海全面实行,他还特别耐心地就此为大家答疑解惑。

活动首先由调研社三位同学的采访开始,她们就朱院长不同时期的人生经历提出了不同的问题。朱院长谈到,他出身医学世家,在经历过文革后没有放弃学业,1976年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毕业,开始从事医学事业。他曾先后留学日本广岛大学医学部、日本昭和大学医学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与许多导师和世界名医结下不解之缘。活动当天,朱院长还和大家分享了海外留学时期的照片和经验收获。在医学专业方面,朱院长在消化外科的研究上取得了极大的成就,享誉海内外。在教育工作方面,朱院长也相当重视,以身作则,一丝不苟。

采访第二阶段,朱院长就今年上海刚刚推广实行的“三年轮转”制度做了介绍。朱院长提到,这项制度的初衷是为了解决目前由于住院医师分配医院不同造成的基层缺乏人才的现状。三年轮转期间,部分医院可以授予考核合格的医学生硕士学位,且三年时间算入工龄,在经济待遇上医学生与住院医师相比并不是像传言中差距那么大。同时,更规范更专业的临床培养对医学生本身来说,有益无弊。

“选择医学,就是选择了奉献!”这是朱院长送给所有医学生的一句话。他举了自己在度假前夕因为有病人需要手术而放弃旅行的例子,郑重地告诉学生,当以后我们的利益同患者利益的冲突的时候,必须不假思索地把自己的时间和利益让给病人,因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他在采访中反复强调,医学是一门需要奉献的事业,医技的学习固然重要,医德的培养更是绝不能忽视,如果没有以病人为重的信念,那就绝不可能成为一名好医生。

采访的最后环节是现场提问,参与的学生十分踊跃积极,问题中有关于小专业发展前景的,有关于医生待遇、社会地位的,当然更多的是关于“三年轮转”制度的,朱院长一一细致耐心地进行回答,精彩而又真诚地解答赢得了同学们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活动预定的结束时间因为同学的热情一再延后,活动结束后仍有许多同学围绕在朱院长身边,期待能有更多的交流,朱院长也一一给予满足。

“希望每一位同学都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这是活动最后朱院长给调研社的题词,相信也是朱院长对全体医学院同学最真切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