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王一飞教授、张艳萍处长为班组学习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0-01-21 00:00:00   点击数:

1月15日下午,医学院职工班组学习会在新教学楼314圣约翰厅举行。医学院院长顾问、原校长王一飞教授和医学院教务处处长张艳萍分别作了题为《医学科学与医学教育走向何方?》、《我院医学教育改革》的专题报告。会议由宣传部部长闵建颖主持。

王一飞教授以大学的历史、大学的使命为切入点,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社会发展与生命健康所面临的6大挑战和机遇,由此阐发了21世纪医学科学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以及围绕这个目标医学生所必须具备的品格和能力。再通过透视当前中国医学教育的弊端,提出我国医学教育要在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方法、考试方式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革,以适应科学发展和未来社会的需求。

张艳萍处长则通过对医生职业场景的任务分析提出了培养目标的发展方向,按照基础教育与临床实习相贯通的原则阐明了课程体系改革的特点难点,结合PBL、RBL、CBL等教育教学方法的创新梳理了教学方法改革的脉络,并根据PBL过程考核和OSCE考试的优点分析表明了评价方式改革的必要性,由此系统介绍了我院医学教育改革的基本思路。

两位老师的报告既高屋建瓴、寓意深远,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既充满激情、语言生动,又思路缜密、逻辑严谨,给参加学习的广大教职员工以深刻的思想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