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我院举行《院士风采录》授书仪式暨戴尅戎院士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0-03-22 00:00:00   点击数:

3月19日下午,医学院党校、学工部联合主办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士风采录》授书仪式暨戴尅戎院士专题报告会隆重举行。院党委副书记夏小和出席并与戴尅戎院士一同为学生代表授书。党校副校长陈挥主持大会并就《院士风采录》的编写情况作了介绍。学工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唐华、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周栋等出席授书仪式。

在题为“How to do, How to be”的专题讲座中,戴尅戎院士从人类社会一百年的发展历程出发,探讨了科技创新与核心竞争力对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所具有的决定性价值。他指出掌握知识内涵、提升综合素质和培育创新精神是我们在知识经济时代实现不断发展的三大要素,青年学生要在政治上保持坚定的立场,充分发挥集体在科技创新中的创造能力,全情投入科学研究事业,在充满工作热情的同时,严格按照道德规范做人、做事。

夏小和在总结讲话中首先代表学院党委对戴院士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他指出阅读是青年学生获取知识、汲取思想的有益途径,希望同学们通过阅读《院士风采录》,学习院士们热爱祖国、追求真理、潜心学问、勇于探索、淡泊名利的优秀品质,常怀报国之心,长报国之才,献报国之情,培养坚韧不拔的精神,绝不放弃自己的理想和追求,通过认真努力的学习和对科学精神坚持不懈的追求,为学校的发展、为推动医学事业的前进贡献自己的力量。

《探索生命科学的奥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士风采录》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书中收录了反映我院长期致力于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为中国医学科学跻身国际先进行列作出卓越贡献的10位院士成长、奋斗、成才经历的文字。他们在各自钻研的领域内实现了新的突破,成就饮誉海内外。他们的人生之旅和治学之道,生动展示了院士们的学术成就和精神风范,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院士们的风采能对渴求医学真谛的医学生们有所教益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