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朱明德教授作客医学人文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10-03-24 00:00:00   点击数:

3月19日下午,我院“医学人文教育讲座”特邀原二医大副校长朱明德教授作了题为《当今医学最缺的是什么?》的报告。学院各学习班组成员出席报告会,聆听学习了报告。

朱明德教授用尊严、大学之美、人文教育危机以及医学的人文品格引出了“当今医学最缺的是什么?”的主题,围绕医学的人文基因,分别从人类社会文化、学问与人类、医学人文缘源、这是为什么、临床医学与离床医学、素养——人文教育方向、人文医学在召唤等七大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分析了当今医学最缺的是人文精神。

朱明德教授指出人文精神是医学之魂,医学的人文精神体现为维护人权、尊重人格、呵护人性和敬畏人命。医学不只是对疾病的治疗,更需对病人的关怀和照料。技术医学要回归人的医学,最好的医学不是治好病的医学,而是使人不生病的医学。医学的人文本质是使人少生病,甚而不生病的学问,人文医学应以健人为中心,医生则是卫生保健的提供者、健康教育的倡导者、社区卫生的领导者、卫生服务的管理者。科学医学告知什么是正确有效的治疗,而人文医学指导什么才是更好的治疗。21世纪,医学已不只是一门复杂的科学技术体系,同时更是一个庞大的社会服务体系。只有回归医学的人文精神,才能建立医患一家的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