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东方网】王振义陈国强卢莹师徒三代同看世博

发布日期:2010-06-10 00:00:00   点击数:

6月8日下午,一群“特殊”的游客走进了世博园区:33位名师“领”着自己的得意门生们一同参观世博会,共享人类智慧的结晶,传续师生情、承继师生爱。

今天前来参观世博会的都是在高等教育、科研领域有着较高声望和取得较高荣誉的师生组合,他们中的很多人仍奋战在教育第一线。

在这些名师高徒的组合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王振义、陈国强、卢莹三代师生。王振义更是当今卫生部部长陈竺的导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士王振义是中国血液学研究的领头人,虽然他已经80多岁,但游起世博园来,体格健硕的他一点也不比年轻的徒弟、徒孙差劲。在生命阳光馆里,王振义在“天籁光韵”体验区触摸有奇妙的音乐回声的光束后,兴奋地说,“这个有意思!”他在园区里高兴地走来走去,让徒弟陈国强不住感叹“追不上”。

973首席科学家、全国劳动模范陈国强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他告诉记者,在世博园,他看到了很多关于“人类健康”的元素。“对学医的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让别人有健康的身体,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有美好的生活,我们的城市才会更美好!”

卢莹则是陈国强的学生,也就是王振义的“徒孙”,更是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今天她的“任务”就是为两位老师拍照。虽然之前和妈妈来过世博园参观,但是今天能和自己的老师、还有老师的老师一起游世博园,卢莹还是觉得很激动,“这是非常不一样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