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卓越医学教育论坛专题报告畅谈医学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2010-07-11 00:00:00   点击数:

7月11日下午,在卓越医学教育论坛专题报告会上,卫生部科教司副司长孟群,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石鹏建,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冯友梅,中山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黎孟枫分别就住院医师培养、卓越医学教育培养计划、医学教育改革、综合性大学背景下的医学生培养等问题进行了阐述。校党委书记马德秀,校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大麟,副校长、医学院院长朱正纲,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国瑶、夏小和,副院长黄钢、陈红专、章雄,医学院顾问王一飞、汤雪明,院长助理邓廉夫、顾琴龙、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冯晓源出席了会议。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印杰在会上致辞。专题报告会由医学院全面主持行政工作的副院长陈国强主持。

印杰表示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卓越人才教育计划,上海的高教系统将以内涵建设为目前工作的重点,特别是在卓越医学教育方面已明确提出,要整合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的综合科学优势,瞄准国际先进医疗技术,培育大批医疗学术的带头人,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医疗服务保健体系,为亚洲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提供人才保证。他希望通过这个论坛能够使得医学人才的培养登上一个更高的台阶,为上海乃至国家的医疗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孟群做了题为《建立和实施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培养制度的思考》的报告,介绍了我国在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培养方面所做的尝试和探索,认为在培训模式、培训标准、培训基地设置标准、相关政策制度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但是其中也存在着需要探讨的问题,随后他就医学终身教育、住院医师培训和专科医师制度、住院医师培训与医学学位制度、住院医师培训的“3+X”模式、住院医师培训基地、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等六个方面与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交换了意见,他认为医学教育需要顶层设计,要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医学人才培养制度,在组织管理、技术培训、经费保障、政策配套等方面建立一个国家层面的管理协调机制。

石鹏建在题为《卓越医学教育培养计划》的报告中认为医学教育具有相对完整性和特殊性,医学教育不单指学校内教育,还要包括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这两个阶段,因此卓越医学教育培养计划应该包括了这样一个完整的体系,遵照医学教育标准,思考如何提高医学教育质量。面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现状,再结合新医改方案中提出的“保基本、强基层”的方针,医学教育在注重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同时也要强调面向基层,要注重医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把这个作为医学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他强调卓越医师培养计划不是一个拔尖计划,而应该是使得不同类型的医学教育都能够提高水平的计划,要从知识、能力、水平等综合方面提高医学教育的质量,为基层培养更多卓越的医学人才。

柯杨以《决定医学教育模式的因素及北医策略》为题,认为因为科学技术发展、现有医疗体制、人力资源配置等内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使得医学事业的发展、医学教育的发展存在着各种差距与局限。医学教育工作者应该思考除了基本的知识和技能外还能教什么,还该教什么?如何让医学生理解医学是个综合学科,获得“全人成长”?如何让医学生把眼光从疾病转向人群?她介绍了北医在此种复杂因素下提出的应对策略,提出医学人才的培养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除了高校自行的探索外,要在更高层面进行规划和管理。

巴德年做了《我的医学教育观》的报告,强调医学不应该仅仅是防病治病,更应该注重的是维护和促进人类健康。他认为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而作为综合学科的医学则包含了对真善美三者的追求,未来的医学发展方向应该是可预见、可预防和个体化的模式,健康应该成为医学的主旋律。医学教育工作者要结合这个发展趋势思考到底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他风趣地把想要培养的医学生概括为应该具有人文心、科学脑、世界观和勤劳手,这样才能为子孙后代培养出卓越的医师。

冯友梅通过《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卓越医生》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在医学教育改革中的实践。她认为学校通过强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以通识教育、基础医学教育、临床教学、实习与科研这样三段式的教学模式,以及课程整合和教学、考核模式等的改变,调动鼓励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好地发挥了教师的作用,在卓越医学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有益地尝试。

黎孟枫以《综合性大学医学生创新能力和人文素质培养探索》为题做了报告,认为在综合性大学体系下,医学教育的发展要充分利用此优势,实现构件因素的优化,包括利用综合大学的资源优势,集中打造平台,实现实践教学的全程性与完整性,以及充分利用综合大学的科研条件,让医学生更多地亲身体验知识创新过程,此外还要利用综合大学的多学科交叉,培养和熏陶医学生的人文素养。

在随后的讨论中,王振义、冯晓源和校教务处处长江志斌都谈了自己对卓越医学教育的认识和看法。王振义认为办好医学教育的先决条件是吸引最优秀的生源,在源头上提高医学生的质量,同时除了医学知识技能的传授外还要注重人文素养的培养。冯晓源谈到了目前中国存在着学制多样的局面,认为要尊重医学教育的规律,并以此设计出医学人才的培养方案,才能培养出卓越的医师。江志斌认为医学院校融入综合性大学后要在人才培养方面利用优势取得突破,培养出引领行业的卓越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