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学在交医】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17-06-06 00:00:00   点击数:

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团队由10位骨干教师、组织胚胎学课程组和病理学课程组的多位任课教师组成,承担各专业医学生的形态学实验教学工作,每年完成1300学时的形态学教学任务。实验团队根据课程特点,课堂教学与立德树人相结合,以身作则,以耳濡目染的方式帮助学生培养敬畏生命、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学风。

首席教师:

陈荪红,博士,高级实验师,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形态学实验平台主任。长期从事组织胚胎学的教学工作,具备了扎实的组织胚胎学知识。致力于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曾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金正均教育基金奖(2015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排名第四,2009年)和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四,2010年)。自2010年以来连续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多项课程建设资助,并主编、副主编和参编了多项组织胚胎学教材。

课程介绍:

课程的总体安排是循序渐进地从大体结构至光学显微镜的观察来引导学生进行实验。通过对大体标本、组织学切片,模型及电镜照片和录像的观察等实验课的学习,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正常人体的细微结构及其功能关系;个体的发生发展及其变化的规律;疾病的病理、发病机理及发生发展的规律,而且同时也能够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思考能力和病理诊断能力。

团队工作白描:

注重基础与临床相结合,多位附属医院的病理医生参与形态学实验教学;开拓新课程,设计新实验,通过综合实验助力学生能力的提升;传统切片和数字切片并重,重视e-Learning在现代教学工作中的重要性,在传统组织切片的显微镜下观察的教学模式外,引进数字切片的观察,建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数字切片网站(virtualslides.shsmu.edu.cn),拓展本课程的课外学习资源。并在学生中开展数字切片读片知识竞赛,发挥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其综合思维和诊断能力;培养学生对本校历史的自豪感,形态学实验室近千例的珍贵胚胎和病理标本,来自历届前辈的积累,是学校引以为傲的无价之宝,亦是培养学生爱校精神的绝佳素材。

课堂精彩语录:

1.形态学实验就是在万紫千红中寻求证据,在黑白世界中找寻真理。

2.显微镜下的世界里,美丽和艺术可能就是残酷的代名词。

3.病理诊断可能就是生命判决书,因此形态学的学习必须严谨细致、一丝不苟。

4.石蜡切片的薄是什么概念?是火锅羊肉卷的1/200。正因如此,你才能看清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

5.医学这门学科需要高度整合的心智与道德。形态学实验需要珍爱标本,敬畏生命,以虔诚慈悲之心,入眼、入脑、入心地在医学之路求索。

6.相信学生,他们将带给你无限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