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医学院开展“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政教育建设”专场学科建设大讨论

发布日期:2017-06-07 00:00:00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的工作部署,6月5日下午,医学院学指委开展了以“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政教育建设”专场学科建设大讨论。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卓越创新医学人才培养,加强思政教育建设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文华教授、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辅导员、特邀组织员、班导师代表等近60人参加了讨论。医学院学指委秘书长唐华主持会议。

讨论会上,医学院学指委秘书长唐华老师介绍了医学院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的背景。随后,近20位与会代表争相踊跃发言,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的具体要求,结合当代医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规律、各阶段学生培养特点、思政育人长效机制建设、课程思政体系建设、辅导员自身队伍建设等议题,深入剖析了医学院思政教育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就各单位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许多问题和建设性意见。

瑞金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书记邵洁就专业教师视角出发,分享了如何抓住思政工作的几个关键契机,创新开展思政工作的方法和内涵;仁济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晓燕结合学生进入临床阶段的思想特点和自身需求,分享了学院开展制度建设、讲座论坛、课外活动和自媒体建设的工作体会;六院临床医学院李萍总结了医学生的三大思想特点和发展规律,展示了学院增强职业自豪感和人文课程的探索;口腔、九院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孙韫就医学人文交叉学科建设,探究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一院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崇治就本科生和研究生群体特点对比,举例说明了一院在全院、全员、全程育人的工作试点;胸科医院科教处徐蕾就“学生工作无小事”切入,分析了导师、朋辈群体的重要作用;学指委辅导员王甦平结合《医学生生活作息调查》的数据统计,分析了目前医学生压力来源、人际关系等思想根源;学指委辅导员江淼针对于辅导员自身能力建设,提出了辅导员讲求政治性、实践性和专业性的素养要求。辅导员金子老师分享了研究生教育管理中的前后衔接,强化全员育人建设的重要环节。学指委刘振华提出95后学生“既骄傲又焦虑”的心态众生相,分享了针对性教育引导的实践探索;学指委辅导员王皓围绕新生特点,列举了闵行综合办在学业分享和职业精神塑造的成功经验。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书记秦美娇就自己印象深刻的几个案例,探讨学习全国思政会议工作精神的体会;护理学院党总支部书记陈铿结合自身辅导员和党总支书记角色转换,谈了关于加强医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三点思考;班导师代表糜军就学生自我成长的潜在内因激发,畅谈了对学生去功利化教育的思考;班导师代表王昊就任课教师角度观察,提出近年来学生心理状态的差异,以及学生引导针对性和有效性的重要意义。会上,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也就辅导员队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赵文华在总结时指出,党中央把“立德树人”工作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作为医学院的思政工作者,应该把握时代机遇,顺势而为,围绕卓越创新医学人才培养,发挥思政育人队伍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要探索与医学院发展定位相适应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机制,结合医学教育发展规律和医学生成长规律,发挥舍我其谁的精神,挖掘自身核心竞争力,展现思政工作的引领作用,打造交大医学院思政工作的品牌,在全国范围内发出交医声音。同时,既注重基础工作又凝练工作经验,保证思政育人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升育人工作理论水平和实际效果。

据悉,下一阶段,医学院学指委也将围绕医学生成长规律和医学院思政教育发展规律,根据讨论情况及时总结,完善医学院思政育人工作体系,促进医学院卓越创新医学人才培养,为建设一流医学学科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