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学在交医】呼吸系统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17-06-12 00:00:00   点击数:

呼吸系统教学团队以呼吸系统有关的基础知识与临床常见疾病为核心,开展形态结构与功能教学相结合、正常生理与异常病变相结合、疾病诊断与治疗相结合的特色教学。参与团队授课的骨干教师,既有来自基础医学院各学科组的教师,也有各附属医院临床呼吸科的医生。团队除承担医学院各学制的临床医学专业、儿科专业包括留学生的呼吸系统教学任务外,还承担了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的选修课程、大学生科创以及以探索研究为基础(RBL)的科研带教工作。2016年,教学团队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文明班组。

首席教师:

黄莺,女,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教学副主任。从事医学教育工作10余年。作为主讲教师,先后承担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五年制、英文班以及口腔等专业的《呼吸系统》和《病理生理学》课程的教学;担任RBL导师和班导师,多年来先后指导了十余位中法科学硕士班的本科生完成M1阶段的科研轮训,部分成果获得医学院组织的论文报告优秀实验奖(2017年)。参与编写《现代血液病学》、《肿瘤学》和《病理生理学》教材。曾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的科研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近三年来,承担医学院资助的《系统整合课程中基础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和《呼吸系统英文讲义》的教育研究和课程建设项目。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多项国家级自然基金面上项目(3项完成结题,2项在研),发表教学及科研类论文20余篇。

课程介绍:

呼吸系统整合课程有机融合与呼吸系统相关的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内容,引导医学生学习呼吸系统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课程内容不仅包括正常呼吸系统的组织学、胚胎学和生理学知识,而且涉及呼吸系统疾病的病理学、病理生理学、疾病诊断学与治疗学等内容。课程采用理论授课、以问题为导向的PBL教学以及临床见习等多种教学手段,使学生早期接触临床,培养整体的临床诊断思维能力,在注重基础医学理论与基础临床技能学习的同时,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和人文素养。

团队教师心语:

倾心准备每一堂课是每一位普通教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邵莉

教学相长,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共同成长。——周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邹静

教学相长,乐在其中。科学问题科普化,细节问题深入化。——李宁

追求“一流”与“卓越”,需要具备专业主义素养(professionalism)、创新精神和全球格局。——刘玮

我们没法做到无所不能,但可以做到竭尽所能。——赵辉林

一方书桌,学然后知不足,三尺讲台,教然后知困惑。——李锋

Wisdom is a good purchase though we pay dear for it.——张旻

真相只有一个。——张帆

教学追求的目标之一就是教学相长。——胡优敏

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韩玉慧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蔡军

教学相长。——黄莹

会听勤思敢说善问,愉悦领悟,智能并进。——陆欣

“施比受更有福”。教学的过程,享受和学生一起的学习和成长。——金珠

教会方法比传授知识更重要。——卢莹

三尺讲台播杏林,妙手回春医百病。四季耕耘育栋梁,悬壶济世挽沉疴。——贺明

知其然,更需知其所以然。——黄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