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行学科建设大讨论教学专场讨论会

发布日期:2017-06-12 00:00:00   点击数:

根据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的部署,基础医学院于6月6日下午举行了专题讨论会,讨论围绕基础医学整合课程体系改革、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规划以及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展开。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教务处负责人、基础医学院班子成员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基础医学院整合课程团队首席教师、生物医学科学专业课程负责老师、课程组长、骨干教师、PI代表和教学管理人员30余人参加讨论。会议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郭晓奎主持。

郭晓奎首先对基础医学整合课程体系改革的情况及整合课程的现状,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以及自2015年招生以来的运行情况进行了汇报,希望与会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和感受,为医学院的学科建设建言献策。

随后,参会教师们踊跃发言,围绕整合课程内容改革、师资队伍水平的提高、新专业课程体系的优化、教学运行、师资培养、助教体系的引入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教师们普遍认为,整合课程改革促进了学科融合,减少了内容上的重复,提高了学习效率,但也提出教学过程中值得思考和改进的地方。王敏老师提出,在整合课程过程中不能忽视课程组的建设,要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建立师资队伍的梯队,为医学院长期稳定的教学运转提供保障;同时,可以尝试将基础课程与临床后期的课程单循环相整合,使整合的效率最大化。易静教授对比了兄弟院校PI授课的情况,认为提高我院PI授课率是可行的,PI参与授课不仅是增加了师资力量,也有利于PI自身的培养。针对如何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学习效率问题,老师们也展开了激烈讨论。徐天乐教授提出,在强调“一流培养体系”的同时应该强调“一流教学思想”、注重“一流学生培养”。针对新专业——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学生的培养,教师们提出要增加多种形式的教学,同时,对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的教学规范、教学大纲的制定规程等进行培训。

最后,胡翊群副院长作了回应和总结,他指出基础医学课程是我院综合了医学教学形式、国内外先进教学理念后展开的改革,在目前的全面推广的形式下,希望大家明确目标,通过探索、调整和完善继续前行。其次,关于师资培养方面,新的师资构成决定了PI参与授课的必然性,而PI授课的特点是可以将自身擅长的研究领域引入教学,但授课技能等还需课程组和教学团队来共同培养。此外,在基础医学院自身进行系室整合,发挥师资培养基地作用的基础上,医学院在后期要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的作用,开展教师能力培养,新课程设置培训等工作。对于一流学生培养的问题,胡院长指出,现在的学生在知识储备上面非常优秀,但是如何做到“一流的学生进来,一流的毕业生出去”至关重要,一流大学的评价标准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流人才的培养,因此,要集思广益、开阔思路,采取各种有效办法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