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学在交医】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学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17-06-19 00:00:00   点击数:

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学教学团队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担的主要课程有: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营养流行病学,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学,医学科研数据管理与统计分析,临床与分子流行病学,专业外语;授课对象为:预防医学、临床营养学、临床医学八年制、临床医学八年制法文班、临床医学五年制(含英文班和留学生)等专业学生;年教学工作量本科生524学时,研究生90学时,继续教育学院及网络教育学院约400学时。

首席教师:

仇玉兰,副教授,从事教师工作30多年,承担统计学、流行病学、医学科研数据管理与统计分析、循证医学等课程主讲。全面负责交大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学系所有课程的教学安排、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新建课程建设、教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评估与考核等相关教学工作。在教学激励计划2年多时间内,带领教学团队申请并完成院级以上教学研究课题4项,发表教学类论文2篇。

课程介绍:

流行病学(epidemiology)是人类与疾病斗争过程中逐渐发展起来的一门学科。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20世纪全球公共卫生的十大成就体现在疫苗、安全工作场所、安全和健康的饮食、机动车安全、传染病控制、降低心脑血管病死亡率、计划生育、控烟、母婴保健、饮水加氟这十个领域。毋容置疑,这些成就的取得都直接或间接地与流行病学研究有关,因此流行病学不仅是预防医学的骨干学科,而且随着流行病学研究方法的不断完善和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也逐渐成为现代医学的基础学科。

统计学(statistics)是一门处理数据中变异性的科学与艺术,生物医学实验、临床试验、流行病学调查和公共卫生管理都要寻求统计学家的合作。统计学思维和方法学已渗透到医学研究和卫生决策之中。

简而言之,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学是支撑医学研究设计和分析的两门支柱学科。

团队工作白描:

情愿课后“煨灶猫”,上课必须精神饱满,声音洪亮,引人入胜。喜欢用启发式、提问式教学方法,溶原理于案例中融会贯通,注重原理及其应用,善于归纳总结以便于学生掌握。尤其喜欢针对教学目标在课堂上提问带有一定难度的思索性问题,虽然对学生造成一定的压力,但总是鼓励学生不怕答错,积极思考,勇于参与课题讨论。

课堂精彩语录:

1、如果你在自己的专业上是一只猛虎,那么流行病学和统计学会为你添上一对翅膀。

2、要敢于在课堂上提问发言,在我眼里,课堂上从来没有愚蠢的问题和讨论。

3、要有质疑精神,多问几个为什么?

4、流病统计不需要死记硬背,要理解,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理解,理解,理解。

5、统计是什么?就是玩数据,但要遵循游戏规则。不要以为说玩就是对学科的不严肃,其实玩是研究的最高境界。你为什么喜欢打游戏?因为好玩呀。如果你觉得一门学科好玩,你就会有兴趣,有兴趣就会全心身地投入。如果你为某一件事付出你的全部,难道还会不成功吗?

6、敲黑板,记住:做科研设计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