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医教协同背景下医学教育改革及大教育体系下人才培养模式专题讨论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06-20 00:00:00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的工作部署,6月12日下午,教务处举办了围绕“医教协同背景下医学教育改革及大教育体系下人才培养模式”的专题讨论会议。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各附属医院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教学改革专家、医学院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医院高年资临床教师60余人参加了讨论。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邵莉主持。

胡翊群首先作了引导性发言,总结了目前医学教育改革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包括整合课程的优化,临床师资队伍发展及优化,学生自主学习能动性的提高等。他希望与会教师从医学院的培养目标和定位等多个方面总结并讨论近十年人才培养中的经验与不足,从而形成新的目标及共识,为医学院未来5-10年医学教育发展献言献策,以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及人才培养工作。

随后,与会教师们踊跃发言,围绕八年制的培养、医教协同、大教育体系的建设和医学教育的国际化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在讨论中与教师们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对于临床医学八年一贯制的导师和博士学位要求,教师们提出在八年制的培养过程中导师的介入能否提前,增设预导师制的模式;建议八年制的博士学位要求须对接国家对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的要求,加强毕业论文抽检,并可以考虑提高八年制博士学位要求等。同时提出在当前医教协同背景下,关键在于发挥临床医生在教学中的作用,如何提高临床医师的教学积极性是医学教育的关键点,建议可制定包括教学质量与职称评聘挂钩,内外妇儿临床带教实施脱产带教一年等系列措施。对于大教育体系建设,目前各临床医学院框架体系已基本构建好,在进一步配备人员的前提下,如何进行内涵建设,教学和思政建设如何达到真正的融合等问题值得大家思考。尤其提到在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上,医学院需要进行顶层设计,使院校教育和毕业后规培有效地对接,完善医学院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

随后,参会教师们围绕教学同质化,教学资源整合和住院医师规培等问题分别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关于教学同质化,参会者一致建议,从医学院层面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形成优质资源共享机制是教学标准化和同质化的关键,同时也可以推动临床资源的整合。关于院校教育和毕业后教育的衔接问题,与会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根据2015年8月卫计委的文件规定,对医学专业学位毕业研究生的培养年限,可以对其进行临床能力测评后减免,建议医学院医管处联合教务处共同设计和出台相应方案和规定,在医学院层面统一对住院医师进行入口测评,确定相应的培养年限,并进行部分学科或医院的试点,其落实效果需要医学院主导和附属医院的大力配合,共同谋划,使医学院在规培方面也做到质量同质化,形成交大医学院的规培特色。尤其对于八年制后三年的培养及导师配备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关键在于八年制的定位,以强化临床研究为主,则导师的遴选就不是单纯从研究生院的PhD博导库中选取,而要择优遴选在临床研究领域卓有成果的导师,以达到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卓越人才培养目标,真正形成具有交大医学院特色的培养体系。

此次专题讨论会提出了问题,理清了思路,收获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将推动医学院在医教协同背景下的医学教育改革及大教育体系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