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之整形外科专场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7-06-23 00:00:00   点击数:

为做好交大医学院“双一流”方案,不断完善学科建设工作,6月21日上午,学科规划处组织的整形外科专场讨论会在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举行。会议针对整形外科的现状、建设目标、存在的瓶颈问题和解决措施等相关内容展开讨论。附属九院副院长、整形外科主任李青峰、各亚专科学科带头人、瑞金、仁济、六院、市一、新华医院的学科带头人及代表参加了讨论,医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九院院长吴皓、书记沈国芳等党政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主持。

会议伊始,陈国强院长指出“统筹布局,抓牢重点,兼顾平衡,协调发展”是医学院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路。如何进一步提升目前发展态势良好的优势学科水平,使之能够真正实现世界一流;如何快速提升目前相对薄弱,但属于热点发展方向或新兴前沿,对医学院整体提升有重要意义的学科水平;如何使曾经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目前仍具有良好口碑,但近年来发展相对缓慢的传统学科再现辉煌……都是医学院一直在思考,并希望花大力气解决的问题。他深情回顾了多次探望张涤生院士的场景,回忆起张涤生院士的临终嘱托:“整形外科要越办越好!” 他强调,医学院学科大讨论拒绝流于形式,希望学科代表们能够讲真话,既讲成绩,更要讲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地进行讨论,实事求是地提出学科未来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他要求专家们坐到前排,积极参与会议讨论。

随后,李青峰教授对九院整形外科发展历史、学科现状、临床优势专科、研究平台、国际合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学科未来建设目标。九院整形外科由张涤生院士创建,是我国整复外科发源地之一,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2名、国家杰青2名和一批优秀人才,为全国培养了近2000名专科医生,每年承担了高达32万人次门诊量和7.7万例手术与治疗任务,在显微重建外科、颅面外科、淋巴水肿综合治疗、血管瘤和脉管畸形、瘢痕治疗上均形成了独有的学科优势,已经连续7年蝉联“全国最佳专科”排行榜第一名、连续3年蝉联“中国科技竞争力”排行榜第一名,在国际上也享有很高声誉。

来自医学院各附属医院的整形外科带头人、学科骨干也纷纷发言,分别就各自学科发展现状、发展目标及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介绍,并就如何破解问题进行了讨论。他们认为整形外科面临着市场经济的巨大冲击,医生们抵制诱惑,不忘初心,坚守职业信念和道德,牢记公立医院职责,坚持做好核心医疗业务,坚持做好科学研究,坚持培养有良心的学科人才,是学科发展的核心动力。

各附属医院的学科代表们共同探讨了在临床高精尖技术的创新推广、多学科合作、人才梯队建设、员工绩效分配、医学院系统内部资源整合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表示要想保持和提升交大医学院整形外科的优势,还需要不断探索新路。与会人员表达了合作的意愿,希望能在医学院的统筹指导下、在九院强势学科引领下,共同探索医学院整形外科“集团式”整合发展模式。会议气氛相当活跃,陈国强院长与参会人员热烈讨论,他不时提问,共同讨论解决问题的路径,表示会后将与各职能部门就整形外科未来的发展,开展进一步研究。

最后,陈国强院长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整形外科近几年取得的成就。他提出,学科想要发展,学科带头人一定要把握好国家宏观卫生政策,认清未来的社会发展趋势,并且要有定力,注重持之以恒地提高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学科建设是医教研管“四位一体”的工程,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不能片面强调临床或科研。学科内部要做好科研临床两栖型、临床型、科研型医生和技术人员的分级分类管理,营造出人尽其才、团结奋进的良好学科氛围。

陈国强院长最后要求:交大医学院的整形外科要以“高精尖”为发展目标,扎扎实实做成医学院品牌、上海品牌、全国品牌,在更多领域引领国际潮流;学科要理顺内部的管理机制,要有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团结学科力量求发展;希望九院李青峰主任牵头,召集各附属医院学科带头人继续深入开展研讨,动真格地分析存在的问题,达成发展共识,提出发展目标和关键实施路径,形成交大医学院整形外科发展报告;希望九院加大对整形外科的支持,团结整个医学院系统的学科力量,临床与科研并进,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