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护理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与科研、师资队伍建设专场讨论会

发布日期:2017-06-23 00:00:00   点击数:

6月16日下午,继关于“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的护理学科建设大讨论讨后,护理学院在东院科教楼207会议室又进行了学科建设与科研、师资队伍建设两场讨论会。医学院副院长陈红专,医学院科技发展处处长丁健青、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艳、人事处副处长周善晟、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铿,以及各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学术带头人、研究生导师、双聘制导师、科研型临床护士、临床骨干及护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护理学院执行院长章雅青主持。

会上,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方芳、仁济医院护理部主任杨艳、第六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胡三莲、九院护理部主任侯黎莉、儿童医学中心护理部主任陆红、瑞金医院护理部主任吴蓓雯、精神卫生中心护理部主任施忠英、新华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戈晓华、科研型临床护士刘晓芯、学术带头人代表傅丽娟和双聘制导师代表刘世建教授等先后发言。他们就如何确定护理学科发展方向和定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护理队伍的科研能力及如何多层次整合和建设护理科研基地等议题展开了客观、积极、具有建设性的讨论。大家认为护理学科的发展方向和准确定位,应该与临床专科护理的优势与紧缺人才需求相匹配;护理学科的发展和科研水平的提升,必须坚持临床和学院的紧密结合;同时,建议调整护理学专业型研究生培养的模式,以更好地推动护理学师资队伍和学科骨干的培养。

听了大家的发言,陈红专做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护理学科借助高原学科建设取得的发展进步。同时也指出,虽然护理临床任务重、但从“双一流”建设的高度来要求,护理人必须发扬特别认真投入的专业精神,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推动护理学科的持续发展。在科研方面,要想办法把医学院临床优势转化为护理优势和专科发展方向,同时也要注重同基础学科、公卫学科的交叉合作;在护理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既要积极引进人才并发挥他们的作用,也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和积累。护理学科是一个“扶需”、“扶特”学科,医学院有关部处要结合护理学科的发展规律和特点,对护理专业人才的培养给予分类指导和支持。最后他说,护理学科发展虽然面临很大挑战,但相信一定会发展地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