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我院在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17-07-11 00:00:00   点击数:

7月10日,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我院院长陈国强院士应邀代表上海交大医学院做了《遵循规律、创新发展,深化综合性大学医学院发展模式》的交流发言。

李克强在批示中指出:人才是卫生与健康事业的第一资源,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对于加强医学人才队伍建设、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和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健全医教协同机制,立足我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坚持中西医并重,以需求为导向,以基层为重点,以质量为核心,完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使用激励机制,加快培养大批合格的医学人才特别是紧缺人才,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奋力推动建设健康中国。

刘延东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遵循规律,服务需求,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做好医学教育工作,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会上,陈国强做了《遵循规律、创新发展,深化综合性大学医学院发展模式》的交流发言。他指出,医学是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的统一体,已形成自身独特而严密的完整体系,这也决定了医学教育必须保持完整性。2005年,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强强合并,成立新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以来,我们充分发挥“部市共建”“部部共建”的体制机制优势,始终遵循综合性大学的发展规律和医学学科的特殊规律,既保持医、教、研、管的相对完整性,又不断加强融合,在上海市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实践综合性大学发展医学院的新路径,取得显著成效。“强强合并”的十年也被业界公认为是医学院发展的“黄金十年”。

陈国强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功能。交大医学院的定位是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我们倡导的卓越不仅体现在知识和技能上,更展现在深厚的人文情怀和高尚的医德医风上,使医学真正成为“有温度”的科学,使我们培养的医学生在家国情怀、仁爱之心、诚实守信的大格局中实现“有灵魂”的价值追求。基于这个目标,医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方位地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并在育人实践中形成了“将一批极具创新潜质的学生和极具创新思维的老师汇聚在一起,相互激励、共同超越”的办学理念,形成了贯穿医学教育全过程的育人体系和以“辅导员-班导师”双师联动为代表的一系列特色举措。同时,交大医学院还主动适应国家医改对医学教育的新要求,借助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深化多学科交叉的“4+4”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并以“教改服务医改”和“四医联动”为动力,率先开展“5+3”和“5+3+X”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率先对附属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行统一管理,实现了院校教育与毕业后教育的有机衔接。

会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安徽省教育厅、贵州省卫生计生委以及北京协和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也作了交流发言。中央及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各省市及相关高校、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