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交医本科生团总支与上海中医大附高团委举行结对共建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18-07-19 00:00:00   点击数:

  为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共青团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7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本科生团总支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浦江高级中学团委结对共建启动仪式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于科教楼203室顺利举行。上海中医大附高党支部书记计强、上海中医大附高团委书记裴艳岭、医学院团委副书记芦昊、本科生团总支书记李园、学指委辅导员葛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代表张琳及两校学生代表共同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活动伊始,芦昊代表医学院团委欢迎上海中医大附高老师和同学的到来,并介绍医学院院情概况和本年度我院对暑期社会实践的整体部署。芦昊老师从我院历史沿革、学院精神、学科建设、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简要介绍,并强调暑期社会实践以红色砥砺、国情社情、健康中国、文化教育、志愿服务、创新创业为主题,致力于通过实践方式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随后,李园介绍了本次结对共建的计划设想。她表示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是共青团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和积极的尝试,符合新时期人才培养的需要,也是共青团传帮带精神的体现与落实。本次结对将以“大团带小团”为基础,通过社会实践、公益服务、团课交流三个方面探索共建方式,加强我院大学生与上海中医大附高学生间的学习交流与创新合作。

  接着,葛赟以“健康中国行”为主题介绍了2018年本科生团总支的暑期社会实践具体安排,从选题方向和实践形式进行详细介绍,强调社会实践活动的“三个坚持”:坚持学生主体,自主实践;坚持连续对比,提质增量;坚持知行并重,从研出发,鼓励学生利用假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强调发挥带头示范效应,在“调”中学会观察对象,学习在“研”中理性分析总结。葛老师也推选出本科生三支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育孙的现状调查及了解分析、上海市AED心脏急救分布情况、中学生对烟包警示认知及吸烟情况调查等作为与中学生结对实践的具体项目。

  紧接着, “上海市AED心脏急救分布情况”实践项目的指导老师张琳及其团队学生李博豫以该团队的暑期社会实践为例,向各位同学介绍了实践项目的设计及论证研究合理性等科研思路,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实践与科研的浓厚兴趣。

  上海中医大附高党支部书记计强也对与本科生团总支的结对共建活动安排表示由衷的感谢,对本次三支优秀团队予以充分肯定,激励中学生向优秀的大学生学习,并表示高校与中学基层共青团之间的结对共建可以搭建起优秀学生的发展与进步、教师沟通与联系的桥梁和平台。

  结对共建启动仪式后,高中生与本科生团总支学生代表就实践活动主题与内容开展积极讨论,上海中医大附高的同学们向我院学生提问取经,医学生们也耐心细致回答,结对共建取得良好开端。我院本科生团总支与上海中医大附高团委将以此次共青团结对共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双一流大学建设、高品质高中建设的发展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