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医学院“专家、博士团”赴云南洱源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18-08-16 00:00:00   点击数:

  8月5日-9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专家、博士团”赴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来自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仁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等5家医院的临床重点科室资深主任医师、博导携其博士生,一同参加了为期五天的基层实践服务活动。

  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专家、博士团”医学帮扶暨社会实践基地授牌座谈会在洱源县人民医院举行。大理白族自治州卫计委副主任沈锦相,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洱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龚红松、王欣泽,县卫计局局长李宏军,团县委书记杨琴刚,县人民医院院长李文劲等出席座谈会。

  沈锦相在致辞中对交医“专家、博导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希望交医一行在之后的义诊服务实践活动中加深对洱源县的了解,双方进一步开展切实有效的帮扶活动。龚红松对洱源县的医疗卫生及健康扶贫相关情况作简要介绍。座谈会上,游佳琳代表交大医学院团委向洱源县人民医院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社会实践基地”牌,并对交医“专家、博士团”情况作介绍。游佳琳表示,作为“带着博导去下乡”第二季,今年交大医学院“专家、博士团”继续以“博导+博士生”配对组合的形式组建队伍,希望将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带教由“第一课堂”延伸至“第二课堂”,将医疗帮扶与育人树人有机结合,在基层服务和社会实践中对医学生进行思想价值引领和润物无声的言传身教,对帮扶地、博导、博士生,都产生积极有益的效应。之后,来自交大医学院的博导、博士生代表作交流发言,纷纷表示希望通过走入基层、深入基层,来有效地开展相关指导与后续合作工作。

  据悉,2013年,上海交通大学与云南省签订了围绕国家“桥头堡”建设的省校合作协议。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2016年,云南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包括卫生医疗等多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在此背景下,医学院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体工作安排,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精神,有效落实省校战略合作工作要求,由团委组织“专家、博士团”赴洱源县开展对口帮扶,挂牌社会实践基地。

  6日-7日,交大医学院“专家、博士团”附属瑞金医院李庆云教授、仁济医院李敏教授、第九人民医院何悦教授、第六人民医院郑宪友教授及精神卫生中心杜亚松教授偕同自己的博士生一同走进洱源县人民医院,在内科、检验科、五官科、外科、儿科等相关科室开展了包括学术讲座、病例讨论、查房带教、义诊服务等活动,使当地医务人员既加强了专业诊疗水平,又了解了目前学科发展方向和前沿知识,拓宽了思路视野,使当地百姓不出洱源就享受到了上海的优质医疗资源与专家服务。医学院的博导和博士生们耐心地给予当地百姓专业诊疗意见,并针对当地常见病、多发病进行预防知识宣教,提醒百姓们日常生活该注意的事项等,受到了一致称赞。

  8日,为进一步深入了解洱源县医疗卫生情况,切实有效地提供帮扶,“专家、博士团”一行走进洱源县丰源村开展义诊帮扶活动,并到洱源县小南山和大小南极村走访建档立卡户病患,送医下乡,送爱到家。博导偕同博士生一起走在田间地头,一起讨论疑难病例,一起感知社会、体察社情民意。师生组合们在互动中既增进了师生关系,又做到了教学相长,在传授医学知识的同时,又传承了医学使命,明确了自身肩负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