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交医师生参加2018年全国医学生暑期医疗扶贫暨服务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18-08-16 00:00:00   点击数:

  李嘉诚基金会2018年全国医学生暑期医疗扶贫暨服务学习计划由汕头大学医学院(医疗扶贫行动)主办,福建医科大学承办,于7月23日至7月29日在福建福州开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福建医科大学、汕头大学医学院、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同济大学医学院、厦门大学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福建中医药大学、沈阳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等16所医学高校师生代表参与该项目。我院由团委副书记芦昊率队,有1名教师4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7月23日晚,李嘉诚基金会2018年全国医学生暑期医疗扶贫暨服务学习计划师生见面会于福建医科大学报告厅举行。各院校团队在会上相互见面了解,并对医疗扶贫行动有了进一步的深入了解。

  7月24日上午,李嘉诚基金会2018年全国医学生暑期医疗扶贫暨服务学习计划启动仪式在福建医科大学举行,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陈志勇、李嘉诚基金会驻汕大医学院罗敏洁顾问、汕头大学医学院秦达念副院长、福建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勇等领导出席仪式,参与活动的各院校的师生和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会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福建医科大学校史馆、医学美术馆、生命科学馆。随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吴巧艺医生为同学们进行了心肺复苏培训。下午在福建医科大学的老师和志愿者的安排下,于综合体育馆开展了素质拓展与团队建设活动,活动增强了小组内的凝聚力,为之后几天的下乡服务中的团队合作积蓄力量。

  7月25日至27日,实践队先后奔赴平潭县平原镇、闽清县坂东镇、永泰县嵩口镇进行扶贫工作。除开展捐赠仪式,为当地贫困居民送去生活必需品外,队员们以组为单位,投入到医疗服务中,分别进行义医义诊、入户走访、卫生知识宣讲活动。

  义诊组的工作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的队员给前来的村民量血压,另一部分的队员协助心内科、眼科、妇科、中医学等专家医生进行义诊,并且帮忙取药发药。村民们纷纷前来在队员处测量血压,在医生和服务队成员的指引下,进行检查与就诊,领取所需药物。走访组队员在医生们的带领下,前往当地贫困村民的家庭,为村民们检查身体、量血压、听心音、开药方,耐心地解答村民们的问题、讲解健康知识、提供卫生建议。此外,队员们还为贫困村民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卫生宣讲组的队员们带着宣讲资料来到学校和居民点,为大家生动而细致地讲解心肺复苏、巴氏刷牙法、七步洗手法、营养膳食结构以及海姆利克等急救及健康知识。为让宣讲的过程更加丰富多彩,讲解心肺复苏的队员亲自示范,带领每个人模仿动作,并让他们在人体模型上进行实践操作。

  结束了为期三天的下乡服务,7月28日,队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福州船政文化的代表罗星塔公园、马江海战纪念馆和马尾船政文化博物馆,参加爱国主义教育,将书本知识与扶贫实践相结合。参观结束后,17所高校共聚一堂,交流此次社会实践心得体会,并在联欢晚会中用歌舞与欢笑升华五天来的情谊。

  李嘉诚基金会于1980年由李嘉诚先生创立,基金会开展“医疗扶贫行动”,旨在为偏远地区贫困病人提供医疗服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师生秉承“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院训精神,在医疗扶贫行动中勤于思考,乐于奉献,与众多兄弟院校的师生一同,在实践中践行医学的神圣使命,将国情社情融入奋斗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