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员参观“近代中国医学人文历史大展”

发布日期:2018-09-18 00:00:00   点击数:

  9月14日下午, 2018级硕士一、三、四党支部的80余名研究生党员集体前往龙美术馆西岸馆参观“岁月流金,生命回响——近代中国医学人文历史大展”,身临其境地迎来一场医学文化盛宴的洗礼。担任此次活动讲解工作的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办副主任杨震教授。杨教授用详实的史料和生动的语言向同学们娓娓道出近代中国医学的人文历史故事。

  展览汇集了500余件近代中国医学的文物级实物史料,分为“近代西医东渐”“近代中国医学教育”“近代医师执业与医学团体”“近代医疗机构与医疗服务”“近代中医药事业”“解放区的医疗卫生事业”“近代中国医学人文精神”等11个版块,全面而系统地展示了近代中国医学人文发展史,让同学们感受到岁月变迁中深邃的医学人文气息。

  嘉庆年间成功试种牛痘的英国东印度公司外科医生皮尔逊写成的《引痘略》、1923年同德医学专门学校的医预科毕业证书、迄今已有百年的“中国牙科医学会会员证书”、在湖南创办雅礼医院的美国人胡美为应对长沙城乡白喉流行印制的《白喉广告》、1942年抗战最艰苦的时期,国民政府卫生署印制的土纸版《全国登记医师名录》……展出的文史资料涵盖近代中国医疗卫生各个领域,可谓近代医学的全景化叙事。参观途中,杨教授用深情的语调向同学们朗读了红十字会“护病须知”的50字真言:世人所到地,我身皆可去;妇女爱护心,所能寄托处;能力与技术,拯救人疾苦;或予以安慰,或减其痛楚;凡此护地方,我身皆愿去。优美的文字与蕴含其中的深厚人文精神,引起同学们的深思。

  在近现代历史中,上海一直是中国的医学中心,深远的医学历史传承在时代变革中书写传奇。据了解,百年以上历史的医院,上海至少有12家,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国人创办的第一所医学院,在上海诞生;国人创建和管理的上海第一家大型综合性医院,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华医学会、中国红十字会,在上海成立;中国最早的肿瘤医院、中国第一家儿科专科医院,在上海创建;中国第一份中医报纸、中国第一部综合性医学辞典,在上海出版……上海医学的“源头地位”清晰可见。

  同学们纷纷表示,自鸦片战争之后的百余年里,中国医学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有进步、有探索。近代中国医学在发展碰撞中,亦形成了众多优秀医学人文思想与理念,深入了解和研究近代中国医学,有利于建立医学文化自信。同时,面对慈善、医疗、公共卫生等民生问题,前人们做了大量探索,总结的经验教训对当下可谓有益的借鉴。而通过发掘和研究前人的医学文化、人文历史,人们将能够感受到更渊远、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新一代医学生也将会一直传承这种精神,传递这份力量与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