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医学院研究生参加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8-09-21 00:00:00   点击数:

  9月19日下午,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18年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上海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学础教授、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维成教授应邀出席宣讲教育报告会并作专题报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总督学平辉出席报告会并致辞,为报告专家颁发“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专家聘书。会上,医学院青年教师作为上海市高校和科研单位代表接受院士专家赠书。

  平辉总督学在致辞中强调,希望通过优秀科学家坚持科学精神的亲身经历和体会,来教育引导青年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着力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科研诚信建设新格局,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氛围。沈学础院士题为《脚踏实地 锲而不舍 大道无术 大智无谋—与研究生谈做人》的专题报告,从自身求学和科研经历谈起,介绍了他带领科研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固体光谱及其实验方法有所发展,向青年学生们传递了优秀科学家的科研报国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他希望青年学生珍惜学习条件,打好扎实过硬的基础,培养优良学风,为国家繁荣发展贡献力量。崔维成教授在《创新争先,挑战深渊极限》报告中生动讲述了他在如何克服困难、抵住压力、无视非议,最终等到了“蛟龙号”7000米海试的成功。同时他也给我们讲述了在他四处奔走筹集资金,只为投身学术实现人生目标:到达地球上最深的所在—深达11000米的马里亚纳海沟底部的挑战者深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正领导着建造一艘更抗水压的三人深潜器——彩虹鱼号,继续在专业领域中扬帆起航。

  报告会前,医学院研究生代表在会场入口处签名承诺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并合影留念。听完两位科学家的专题报告后,研究生们感概万千,并纷纷表示,从老一辈科学家身上看到也学到了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高尚的品格,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社会责任感,做良好科学道德的践行者和优良学风的维护者。从我做起,弘扬科学精神,坚守学术诚信,为上海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研创新中心而贡献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