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基础医学院易静实验室和程金科实验室在2018年全国科普活动日接待交大教师子弟

发布日期:2018-09-21 00:00:00   点击数:

  为响应中国科协和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关于2018年全国科普活动日的号召,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和分子细胞生物学系的易静实验室和程金科实验室于9月15日上午举行了实验室开放活动。

  本次参观者是经易静教授和交大法学院工会袁晔老师联系后由她和校本部工会蔡云泽老师协调组织的教工子弟,总共30人,年龄分布在幼儿园大班到小学五年级范围内。

  实验室开放活动包括“看看活细胞和组织切片中的细胞”“认识实验小鼠和它们的内脏器官”“试试操作微量移液器”和“听听氧化和抗氧化的秘密”四个模块,目的是让少年儿童及其家长了解医学基础知识以及医学研究内容和机构环境,普及抗氧化的概念更新。小朋友连带他们的家长一起分两条线路参观(参与)了分布在三个楼面的这四个“景点”。从科普小讲座“氧化和抗氧化的秘密”开始,孩子们知道了人体呼吸进来的氧气和吃进来的食物经过消化吸收,最后在每个细胞里一处处叫作线粒体的地方变成水和化学能量物质ATP,知道了那里也是活性氧产生的地方,也大致听说了氧化和抗氧化的复杂性,知道了吃蔬菜水果和运动锻炼的好处。接着在各个“景点”参观中他们饶有兴味地观察了显微镜下细胞的样子,操作了一微升到一毫升的液体吸取,特别引起他们兴奋的是观察死亡小鼠解剖,见到与人体可比的内脏器官,孩子们提出各种疑问和要求,有的表示了长大也要当医生和科学家的想法。作为志愿者的杨洁老师和左勇老师都采用了亲切通俗的对话方式,左老师在解剖小鼠前还征询了小朋友是不是勇敢到能接受小动物为科学牺牲。此次活动由系党支部共同组织,研究生肖鸣、陈菲,本科生冯婉清等也热心担任了讲解和摄影志愿者。

  两个小时的活动很快结束了,孩子们及其家长对生物医学研究增加了一份了解,而科学的种子可能在不经意间已经被播撒到了下一代的心田。很多家长表示以后孩子大些还会再来,组织者易静老师则表示自己仍将每年两次向公众开放实验室,并希望特别为交大教工子弟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