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仁心医者 2018 仁济临床医学院人文导师见面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09-21 00:00:00   点击数:

  9月19日,仁心医者2018仁济临床医学院人文导师见面交流会于仁济医院顺利举行。仁济医院党委副书记牟姗、党委教师工作处兼人力资源处处长王争、仁济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郑青出席,本次活动由仁济临床医学院教学党总支书记王晓燕主持。

  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与支持下,仁济临床医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目的培养有灵魂、有温度的卓越医学人才,大胆创新工作思路,创立了人文导师制度。本次交流会以一部短视频开场,回顾了一年来各个人文导师小组精彩纷呈的活动瞬间。学生代表纷纷表示非常幸运,能在初涉医学领域之时就有各位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老师引路,全方位给予指导,因此更坚定了从事医学的初心。

  人文导师制度实行一年一聘制。新的学年,仁济临床医学院又迎来了新的学生,分别是14级临床八年制和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的第一届学生。根据在读学生人数,目前共聘任12位德才兼备的医学专家担任人文导师,他们分别是:(以姓氏拼音排序)卜军、陈芳源、皋源、黄钢、林建华、马雄、倪兆慧、陶晨、王家东、王坚、俞卫锋、赵晓菁。

  各位人文导师在接过荣誉的同时,也肩负起了沉甸甸的责任。黄钢老师提出“教学”“教育”“教化”三种育人层次,而育人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学生素质,使学生的人生境界得到升华;俞卫锋老师希望通过互动能让同学们感悟到“做人知足,做事知不足,做学问不知足”的意义,在知识学习之余加强为人处事与医德的培养;卜军老师表示非常荣幸能作为文人导师帮助学生解答医路上的困惑;陈芳源老师认为医生是一个有温度的职业,作为人文导师有责任把医院的文化与精神传递给年轻的医学生;皋源老师结合去年的活动经历表示作为人文导师不仅可以帮助到青年的学生对自己也是一种鞭策;马雄老师表示为了更好地担负起人文导师的职责,也有意识地增加了医学人文的理论学习,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坚持医学道路,不忘初心;陶晨老师提出未来希望能与同学进行多方面立体化交流;王家东老师表示在去年活动的基础上,希望能与同学们进行更深入的交流;林建华老师建议同学在活动中要增加主动性,以此才能互相促进,教学相长。

  牟姗对各位人文导师的付出与支持表示感谢,提出:在新的学年要持续深入开展人文导师活动,继续组织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给予同学们更多思想引领、行为示范、专业认同和职业规划等指导,进一步营造“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氛围,建立一个更扎实、更完善、更具实效的人文导师机制;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借此机会更好地融入、继承仁济的百年文化,深切体会到前辈的模范作用,从而在医学道路上成长为有温度、有灵魂的卓越医学人才。

  通过本次见面交流活动,各位人文导师们结合之前的活动经验,热切交流了立德树人的收获与感悟,碰撞出激烈的思想火花,并对今后的工作开展充满信心。相信通过人文导师的新型德育模式,仁术济世的薪火将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