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未来的医学”系列讲座之智慧医疗的探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0-19 00:00:00   点击数:

  10月10日晚上,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应邀做客“未来的医学”系列讲座,给医学院学生带来了主题为“可穿戴设备与数据驱动——智慧医疗的探索”的讲座,以当下具备检测、诊断等医用功能的设备和技术为引导,讲述了未来医学的特点及其发展趋势。

  讲座开始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联合会秘书长芦昊老师对李天天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希望通过主题讲座、现场互动体验等形式,让同学们对未来的医学发展趋势有更加明确、更加清晰的认识,为医学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讲座中,李老师以自身创业过程为开头,轻松幽默地讲述了当下研发的几种可穿戴设备。其中包括电子手表、贴皮文身、隐形眼镜和皮下植入等产品。他首先介绍了检测血糖和血压的几种产品,包括盒式、吸盘式、按压式等,并总结了当下检测设备的弊端:难以产生临床意义;未实现检测与医疗的结合;信息割裂等等。

  之后李老师现场展示了一种双指按压式的多功能检测仪,能够同时检测体内血压、血氧、心率和体温四大指标,并进一步介绍了目前处于研发初期的几项技术,如智能纸尿裤、牙齿中的芯片植入检测食物成分和盐摄入量和皮下芯片植入以实现未来的“手”机等。同时他也总结了可穿戴设备从大到小、从单功能到多功能、从数据隔离到数据连接等六大演变趋势。

  接着,李老师结合介绍真实病例、探讨医学文献讲述前沿医疗技术中目前的情况,对比人工智能诊断与执业医师诊断的数据,深入浅出阐述了未来医学中数据驱动下检测与服务相结合的新型智能辅助医疗的模式。他还对未来医学的进行展望: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广泛使用、居家场景为主、连续数据+连续服务的模式。

  讲座的末尾,李老师介绍了丁香园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合作项目,并再一次强调了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在未来医学中的地位。

  在提问环节,对于同学关于无创和有创的设备的客户需求和使用效果以及医患关系等提问,李老师结合自己的同事在医院就诊的亲身经历,有创与无创的区分本身界限并不明确,并表示一些医疗设备目前没有得到很好的普及,而对于企业或医疗机构更重要的是服务方面的完善,还提出希望同学们今后工作时注重服务,为患者及其家属尽可能的提供较好的医疗方案。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可穿戴设备的种类及应用,并对未来医学的发展趋势有了更为清晰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