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刘冰做客《健康中国》思政课程讲授临床研究科研设计与论文报告规范

发布日期:2018-10-19 00:00:00   点击数:

  10月17日下午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刘冰做客医学院《健康中国》思政课程,用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临床科研的一系列问题。医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共计1400多人参加,讲座向懿德楼三楼和闵行校区进行实况转播。

  开场刘冰老师就“做科研工作要么就发表,要么就灭亡”强调了论文对于科研的重要性。接着他解释道,好的临床科研来自于好的临床工作者思考习惯,有了更好的思考把临床现象归纳出来。通过临床来验证,才能更好形成研究的成果和证明,虽然我们目前和国外研究有差距,但不能因此望而却步,而是要找到与国际高质量研究中心的差距,结合我国国内优势,从而后来居上,做真正有利于社会的、有质量的临床科研。那么结合对国际高质量期刊的研究,他提出科研选题以下要求:第一,聚焦医疗政策和社会问题;第二,强调原创性;第三,研究工作需要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注重新的技术、方法和任务;第四,强调多中心合作;第五,创新的重要性;第六,鼓励对有争议的报导进行深度研究;第七,研究过程清晰、直接的聚焦一个问题的同时,也要提出问题,指出现有不足,为后续研究者提供思路和方向,以实现科学共享;第八,重视伦理问题;第九,兼顾探索性临床研究和培育性临床研究。总而言之,科研选题要求可行、需求、创新、协作、最优化。

  刘冰接着用发表在柳叶刀的关于羧甲斯坦在COPD的应用、东北33所医院针对糖尿病与健康管理的研究,碘摄入与甲状腺疾病发病的关系等等实例告诉同学们,在中国不乏好的临床科研,临床科研的可研究范围非常之广,需要大家在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用科学的手段解决问题,造福更多的患者。临床科研也不仅仅是对于医学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为国人临床治疗提出更适合国人的临床治疗指南,还具备着巨大的经济社会价值。临床科研需要有着温暖的医学人文主义关怀,也要有严谨的科研治学。

  随后,刘冰谈论了关于科学论文的撰写的问题。不同的期刊投稿时要重视编辑政策,发表文章需要注册,保护版权, 医学论著有其基本格式,也就是对科研思想,明确的研究设计方案、规范化实验等等,提出了要求。

  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刘冰提出要仰望星空,有着发现临床问题的敏锐嗅觉的创新性,也要脚踏实地,重视学术积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做好日常临床工作,医疗与科研不应该是冲突的,而是相得益彰的。最后,他也提出了展望,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更多更优秀的文章发表在中国的大地上。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临五三班的于庆同学表示:刘老师以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中提到三境界开头,让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儿科二大班的蔺伟博同学表示:在此次讲座前之前,一直认为医生最主要的职责就是临床诊断治病,从未想过临床科研这一重要部分,如今了解到了临床研究对许多事情有关键助推作用,譬如政策制定等,以及综合杂志社和专业杂志的不同之处,将临川实践和科研形象比喻为文武,更容易理解和想象,总之,这堂“健康中国”思政课对未来做科研很有帮助。口腔五年制的饶定成同学表示:聆听了刘冰老师的讲座,了解了临床研究的重要性,同时也对论文的写作规范有了更深的了解,在将来的学习和研究生活中,必将严守论文写作规范,为临床研究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临八三班的刘珺同学表示:“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平时就要注重学术积累,提高临床科研水平,在发展学术的同时,要担当起科学传播的责任。所谓“医者仁心”,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提高自己的临床实践水平和科研能力固然重要,人文素养的培养也不容忽视,应该充分考虑伦理问题,培养民族自豪感,实现有中国特色的医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