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馨医讲坛” 白袍故事系列讲座之“仁心仁术,医路求索”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8-10-20 00:00:00   点击数:

  10月17日晚,附属仁济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医师王家东,同他的爱人,附属仁济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孙平和他们的儿子14级临床八年制医学法文班的王圣明一家三口受邀做客医学院馨医讲坛,本次讲座也是“MS”全过程化生涯规划体系工作室系列活动之一。王家东医生作为主讲嘉宾以“仁心仁术,医路求索”为主题,从以自己医学世家的背景和选择医学之路的心路历程出发,通过医学先贤的故事讲述、结合自身从事临床工作以来的所见所思向同学们生动阐释了“如何成为一个好医生”,使得同学们对今后的医学生涯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知。

  讲座伊始,王家东医生引古颂今,从附属仁济医院的两位创始人雒魏林和黄春甫对我国西医教育和公共卫生事业的贡献,谈到如今的医学大家——中国当代外科学奠基人之一傅培彬、中国心脏血管外科重要奠基人兰锡纯、以及医学院学生们都十分爱戴的王振义院士等人的卓越成就。随后,王医生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于“如何成为一个好医生”的理解与思考,他认为优秀的医生需要德才兼备,并告诫同学们要始终坚守底线,更要以高尚的医德、不懈的学习、优秀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沟通能力武装自己,成为理想的好医生。对于社会中遗体捐赠现象,王医生也抒发了自己的感慨,并呼吁大家将这份患者的心意化为医者内心的善良与宽容,以面对医学生涯中的坎坷挫折。分享最后王医生用一段话与在座同学共勉:“对病人始终保有人文关怀、对技术始终坚持精益求精、并不断更新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

  在提问环节,面对同学关于生命的理解及医患关系的问题,王医生以自己多年行医的经历谈了自己的看法并给出建议。王圣明学长向同学们分享了他选择从医的心路历程,既有医学世家背景从小的熏陶、亦有穿上白袍救死扶伤的那份理想。面对如何平衡自己作为一位母亲和一位医务工作者的时间的问题,孙平医生讲述了她从怀孕到儿子读小学时的经历,她将时间比作“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并勉励现场同学在年轻时应合理利用时间、注重劳逸结合才能为崇高的医学事业持续奋斗。

  讲座最后,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唐华为王家东和孙平医生颁发工作室“名医导师”聘书,对两位导师给予医学生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包括在座的更多医学生能够认真学习老师们的医德医术,为“健康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在座同学都表示收获良多。据悉,本学期“馨医讲坛”白袍故事系列讲座还将继续邀请在医学事业上有所成就的医生们为大家分享医学之路上的所思所想,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