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医学院临床医学“4+4”专业班导师见面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11 08:32:47   点击数:





11月8日,交大医学院临床医学“4+4”专业第一次班导师见面会在瑞金医院12号楼604教室顺利举行。医学院副院长、“4+4”班导师胡翊群,教务处副处长蒋益,学指委副秘书长汤丽,瑞金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书记邵洁、副院长龚震晔以及“4+4”专业辅导员、相关职能部门老师与全体“4+4”专业同学一起参会。

辅导员翁律侃首先介绍了我院创新班导师制度的初衷背景、工作机制,围绕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通过班导师、辅导员双师联动,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许恩和洪士彬分别作为“4+4”专业的辅导员和学生代表,郑重地为胡翊群递上班导师聘书。胡翊群表示,主动提出担任“4+4”班导师,既是对“4+4”专业的重视,也希望为同学们的发展给予更多关心与支持。





与班导师见面后,各年级学生代表刘浩然、赵玺玖、洪士彬、赵润泽分别从各自学习生活的感受出发,在课程学习、临床实习、导师选择、科研实践、海外访学等方面表达收获和心声。与会老师认真听取和记录同学们的建议,对于早期接触临床、RBL等培养项目设置、临床医学院课程和见习安排等方面予以了回应。

在认真听取了发言之后,胡翊群针对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回复,并分享了自己带教学生的经历和感受。他向大家讲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全国率先创办“4+4”项目的初衷,也谈了随着时代的前进和医学教育的发展,社会对于医学、医疗服务和医生有了不同层次、不同维度的需求,医生除了需要能够治病救人,还需要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多学科视角的发现问题的能力。健康中国的建设需要复合型人才,“医+”培养就显得格外的重要。未来的医生除了要有本学科的专业能力,还需要跨学科的知识体系,需要各个学科组共同展开对复杂医学问题的探究。在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的同时,他也提出了“4+4”专业的拓展方向,探讨更合理地课程设置,将整合课程教育等模式引入课堂,将基础、临床学习和见习实习无缝衔接。他认为,“4+4”培养的医生是未来医生的“干细胞”,期待“4+4”同学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发挥多样能力。



此次见面会是“4+4”专业班导师活动的开端,也是班导师工作从本科生向“4+4”专业的延展,通过班导师见面会,确定工作模式,强化专业导向,优化交流方式,深化双师联动。今后还将通过“班导师有约”、“午间seminar”的形式,与同学们进行更有针对性的面对面的专题的交流,发挥班导师和辅导员1+1>2的作用。让同学们在体验专业带来归属感的同时,坚定医学初心,期待属于“4+4”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