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发扬“韬奋”精神

发布日期:2019-11-18 15:54:17   点击数:

11月15日中午,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和党章学习小组组长参观韬奋纪念馆,开展学习发扬邹韬奋同志“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特邀组织员励蓓云、学工党委组织员刘超和本科生办公室主任夏夷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邹韬奋是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爱国者和共产主义战士,也是著名的新闻记者、出版家和政论家。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了位于上海市卢湾区重庆南路205弄53号的韬奋纪念馆。在这幢两层的新式里弄建筑里,由一楼至二楼,按时间顺序以照片、文字和实物的形式分别介绍了韬奋光辉的一生。展览分8个部分,陈列展示了韬奋从少年起,几经曲折,几经奋斗,终于成为一名杰出的新闻记者、政论家和出版家,以及韬奋逝世以后党和国家、人民追悼和纪念他的情况。邹韬奋最大的特点就是他的人民性,热爱人民、服务人民是他一生的旨归。作为一个著名出版家,邹韬奋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么。这种救国救民和教化民众、促进社会进步的社会责任感,在他身上体现得特别突出。1944年11月,毛泽东曾在延安追悼邹韬奋的大会上留下这样的题词:“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就是邹韬奋先生的精神,这就是他之所以感动人的地方。”

参观活动结束后,支部党员和党章学习小组长都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收获和体会。党章学习小组长郑子经说:“在本次活动中,有幸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前往韬奋纪念馆参观学习。展馆虽不大,却将邹韬奋先生的一生浓缩其中。从年少时勤奋求学的经历,到晚年病榻之上笔耕不辍;从四处奔走宣传抗日救亡,到遭受迫害扔不忘顽强抵抗。无论面对的是艰难生计、残酷病魔,还是日本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政府,邹韬奋百折不挠,始终奋斗不屈。他有文人的正气和傲骨,也是共产党人的榜样和楷模。在当下,虽然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但我们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和发扬韬奋先生的伟大精神,为创造更美好的明天不断奋斗。”支部副书记兼纪律委员辅导员原媛说:“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们更应该向邹韬奋先生学习,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本次主题党日参观学习活动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真正使党员同志牢记“为中国任命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入脑入心。通过组织全体党章学习小组组长参加,进一步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