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人际交往与沟通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19 15:20:06   点击数:

11月18日晚,由医学院学指委研总支和心理咨询中心联合主办的《人际交往与沟通的原则和艺术》主题讲座在懿德楼三楼举行,同济大学陈增堂教授受邀主讲。陈增堂教授是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主要创始人,长期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曾获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首先,陈增堂教授从医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与同学们热情互动,引导同学们了解自己的情绪,正视自身在人际交往和沟通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浅出地指导同学们如何正确地进行人际交往和沟通。

接着,陈教授以人际交往的意义为切入点,指出人类的心理适应最主要的就是对人际关系的适应,人类的心理病态主要是由于人际关系的失衡而来,同学们要做到内外和谐才能拥有健康的心理。

随后,陈教授介绍了人际交往的原则与技巧、人际交往的影响因素以及沟通模式。他强调,暴露自己的程度和亲密关系的程度要成正比,这样同学们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在讲座的最后,陈教授展示了五种萨提亚(Satir)模式的沟通应对姿态,同时寄语每位同学成为“表里一致、能够表达自己想法的人”。

陈教授的精彩讲解提升了同学们对人际交往与沟通的认知,与会同学表示愿以此次讲座为契机,用积极的心态解决人际交往与沟通问题,乐观对待人生,勇敢接受挑战,在遇到人际交往与沟通问题时,能正确面对,变危机为机遇,以更健康的状态投身医疗卫生事业的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