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18级临八二班举行“用心沟通,共享和谐”班导师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20 16:36:19   点击数:

11月15日下午,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二班的全体同学在辅导员陈燕的带领下来到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东院开展班导师活动。班导师郑青主持了本次活动,以“用心沟通,共享和谐”为主题为同学们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讲座伊始,郑青老师首先介绍了仁济医院的百年历史,建于1844年的仁济医院是上海开埠后第一所西医医院,医德医风自医院建立以来就十分强调和重视。1945年二战结束后,医院启动建章立制,《仁济医德十二条》信条由此应运而生。70载春秋逝去,时至今日,再读信条仍不过时,寥寥百字,对当下如何做好医生,办好医院,更有现实启示。

接着,郑青老师又指出:近年来,沟通在医患关系中的地位愈发突出。沟通的失用或失效常常是引发医患矛盾的主要因素,而合理良好的沟通不仅能避免冲突,更为医疗服务增添了抚慰心灵的效用。医患的和谐建立在信任、沟通和公正的基础上。Trudeau医生的墓志铭“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应成为我们医患沟通的至理名言,激励我们每一位医护人员,为促进人类的健康而奋斗。

郑青老师最后也提到,法、理、情三者的矛盾有时也是医生需要处理的。患者的知情权在哪些情况下应当得到保证?如何充分保证患者的知情权,却又避免引起医疗纠纷。应当以何种方式保障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同时保护自己不受伤害?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让同学们对未来学医的路有了更多的准备和思考。

医患关系的未来是光明的,但必定需要艰苦的努力与尝试方能实现;同学们相信,在解决问题的道路上,良好的沟通能力必然是卓越医学人才必需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