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18级临五三大班举行“数据与医疗”班导师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26 14:03:36   点击数:

11月22日下午,18级临五三大班举行“数据与医疗”班导师活动,活动由“医学数据处理与成果转化专题讲座”和“参访交通大学MED-X研究所”两部分组成。班导师贾震易老师和辅导员唐玉春老师参加活动。

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在医疗机构的广泛应用,促进了医学信息的数字化;Med-X研究院是上海交通大学“985工程”建设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之一,是学校直属的从事医工、医理交叉研究的科研教育机构。本次活动旨在使同学了解数据如何为医院的决策管理、医疗、科研和教学服务,了解医学数据处理与成果转化,体会医学与其它学科交叉研究的现状,为将来的科研学习打下基础。

活动初始,贾震易老师开展了医学数据处理与成果转化专题讲座,贾老师向同学们展现了如何利用这些海量的信息资源为疾病诊断和治疗提供科学的决策,总结各种医治方案的疗效,更好地为医院的决策管理、医疗、科研和教学服务,从而揭示了医学信息资源对于疾病的诊断、治疗和医学研究的重要价值。

同学们乘坐大巴来到交大徐汇校区,参观MED-X研究所,进一步了解医学与其它学科的交叉研究,在参观之余,班导师贾震易邀请了几位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丰富的医工、医理交叉学科讲座。魏洪江教授就“基于核共振成像技术的组织磁化率定量测量”讲座,为同学们讲解了组织磁化率对有有效提高图像分析工作的效率的作用及其临床价值;张立箎老师基于“影像学研究中的统计分析”科普了影像组学基于影像的智能诊断与精准治疗的应用及如何助力于智能医学的发展;王乾教授就“深度学习赋能的医学图像多模态融合”,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医学图像融合技术,了解多模态医学图像融合的意义、融合技术的分类以及各实现方法的原理。过程中,同学们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医学前沿知识收获甚多,开阔了专业视野,对医学科研和学科交叉研究有了初步体会,同学们表示将更加努力学习,打好医学基础,为将来科学研究推动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前进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