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医学院学业分享中心(闵行)举行“医路同心”朋辈学习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11-27 08:35:50   点击数:

11月24日下午,医学院学业分享中心(闵行)在闵行校区中院101教室举行“医路同心”朋辈学习交流会。医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洪士彬为学弟学妹们带来了题为“从‘工科’跨到‘医学’”的经验分享讲座。

首先,洪士彬向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为什么选择医学”的问题,并回忆了自己因对生物的热爱而走上学医之路的选择。他坦言,从生物医学工程,又回归医学院的曲折经历中,自己曾迷惑于知识的价值,茫然于前方的道路,也曾不懈求索,反复寻找正确的方向。而今回顾,已然明白光明与黑暗并存,学医路上有艰辛,也有温馨。

接着,他从“初心和孤独”,“理想和真实”,“坚持和积累”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与经验。洪士彬认为,对于即为从医的同学来说,来交大医学院是个很幸运的结果。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可能会经历迷茫、盲目与忙乱。但在进入临床工作阶段,人际交往迅速增多,曾经抽象的知识也在临床实践中落地,孤独感便也随之消解。谈及理想与真实的差别,他表示,在学医过程中,也许会面临医患纠纷,但是,许多温馨时刻同样与之相伴。正是笑泪悲喜的交织,构成了所有人真实的人生。对于“坚持和积累”,洪士彬坦言,我们应做的是积累。我们应呼唤的是尝试“看似无用之事”,积累“看似无用之功”的精神。当下所言所行,所思所想,都会沉淀在之后的道路和我们的选择之中。

最后,针对在座的学弟学妹们提出的“工科经历对学医生涯的影响”、“工科科研与医学科研的不同”、“如何完成理想到现实的过渡”等问题一一作了耐心解答。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之后自己对学医之路有了更清晰更理性的认识,也将向优秀的前辈看齐,努力成长为卓越的医学人才。